邱丽娟:甘做人梯育新秀 勤浇桃李广成材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9-11

甘做人梯育新秀   勤浇桃李广成材

——高陂中心小学教师邱丽娟侧记

林忠成


9月11日中午,龙岩市永定区高陂中心小学教师邱丽娟不顾疲劳,放弃午休时间,到班级参加课外服务,维持班级秩序,辅导学生做作业。课外服务时间分为午间、傍晚两次,各次时长1小时,邱丽娟每天参加。她担任五年段年段长,每周还有12节课,还有繁重的教研任务。9月10日,参加完永定区教育大会后,她立刻投入繁忙紧张的工作。

邱丽娟1990年毕业于龙岩师范普师专业,1999毕业于福建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至今在高陂中心小学任教。

2018评为高级教师。她是福建省骨干班主任,龙岩市语文骨干教师,龙岩市第二批名师。

她长期担任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做人梯育新秀,积极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成长。培养的多位教师在龙岩市、永定区各类教学评优中获奖。2017年5月指导王小莉老师在龙岩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教学观摩评比中获二等奖。2017年6月,指导王艳红老师在龙岩市小学语文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暨素养大赛中获三等奖。2016年10月,指导林玉兰老师龙岩经开区习作教学评优暨省级课题开题活动中获一等奖。2018年11月,指导赖雅艳老师在永定区部编版作文教学评优获一等奖。此外,指导张巧美等多位老师在龙岩市、永定区级进行公开课教学。这些指导对象绝大部分为高陂中心小学的教师。

俗话说,打铁需要自身硬,邱丽娟之所以能指导出这么多教师获奖,与她自身扎实有力的教研水平密不可分。她长期担任中高年级语文教学,擅长语文教学设计,执教《妈妈的账单》获“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执教《我想发明》获龙岩市作文教学评优二等奖,在龙岩市说课比赛获一等奖,执教《我的家》获永定区作文教学一等奖。多次在永定区片区教学活动中上观摩示范课、作讲座。2016年,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面向全省征收课题,高陂中心小学语文组进行了一年的小组评改习作实践,邱丽娟决定向省里申报《农村小学小组评改习作方式实践研究》课题,当年七月份得以顺利立项。课题研究为期两年,两年以来,课题组全体成员按计划扎实推进课题实施,放弃了几百次周末、夜间、节假日休息时间,整日驻扎在教研室,刻苦攻关钻研,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结题中取得了“良好”的等级鉴定,研究成果在2018年5月的课题结题暨高坎抚教学片区活动中进行推广,得到与会专家、老师们的高度评价。近年来,邱丽娟致力课题研究,主持过区级课题《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研究》,市级课题《生活中挖掘习作素材的研究》。

邱丽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多篇论文在《新教师》等CN级刊物发表。

由于成绩优异,邱丽娟在2019年、2014年等被评为永定区(县)年度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