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改建4000多户农户厕所提升江河水质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9-16

永定新闻网讯郑素梅 吴兴汉)9月9日,永定区湖坑镇实佳村、南江村几户农户正在对家庭厕所进行改造提升。

2018年永定启动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新建,助推河长制工作,提升江河水质。全区3年共规划改厕5100户,将投入408万元。其中2018年任务数为1500户,已全部完成改造;2019年改造新建任务为2600户,分布于22个乡镇,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数的61.58%,剩下的正在改造之中。

农村旱厕由于只有一条茅坑或只埋一个贮粪池、粪缸,没有冲水设备,没有实行尿、粪分离,几阵大雨后容易爆满,乌黑发臭的茅厕水冲入江河,是导致水环境下降的因素之一。改造新建厕所、厕屋要求入户进院,有条件的地区提倡入室。禁止在水体周边建造厕所,禁止粪液直接排入水体。不得以双格式厕所代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三格化粪池的有效容积不小于1.5立方米。为鼓励农户进行厕所革命,永定对每户农户给予800元补助。

厕所革命、养殖业整治等举措,促成永定各江河水质持续好转。2019年上半年,经区环保局抽检,永定19条江河断面水质达3类水以上标准。11条省控小流域有8条小流域水质综合评价为优良,优良比例为72.7%,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