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才春:用情传唱土楼故事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9-19

卢才春:用情传唱土楼故事

□  石芳

“上联‘承前祖德勤和俭’,讲的是几百年来祖宗靠的是勤劳节俭,成家致富,凡是干一番事业都要从勤和俭中来。”

“下联‘启后孙谋读与耕’,楼主启发后代人首先要读书,读好圣贤书才能为国家干大事,不读书你要耕田才有饭吃。”……

每次接待游客,卢才春都会自豪地讲解“土楼王”的承启楼门上这副对联背后的文化寓意。在她的内心里,这就是土楼人的魂,她想把它告诉给每一名到访的游客。

卢才春是永定土楼高北景区一名普通的讲解员,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后,她除了土楼的讲解员这个身份外,又变成了土楼的保护者、客家文化的传承者。近年来,土楼的申遗成功和活跃的旅游市场,给当地人带来了勤劳致富的机会。目前承启楼的讲解员有90%是高北村村民,卢才春就是其中之一。

出于对土楼的热爱,卢才春在讲解中倾注了深厚感情,也善于观察土楼里的一事一物,保护土楼的意识也日益增强。在长期的讲解工作中,卢才春发现土楼在保护和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年代久远,土楼里面很多横梁木头被腐蚀,以前土楼漏雨、瓦片仅是稍微简单检修,还有电线布局等方面,这些都是土楼保护的短板。”如何保护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成为卢才春心里记挂着的一件大事。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后,卢才春便提出了对于土楼墙体保护的提议。目前,在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及景区管理部门的重视下,涉及土楼墙体的修复保护工程已全面铺开。

土楼的保护开发需要群策群力。在代表联系月活动中,卢才春也与永定区人大代表们积极讨论永定土楼旅游开发的现状和对策,争取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在保护的前提下,土楼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但永定土楼旅游除宣传力度不足外,土楼旅游产品不丰富、景点单一、规模不大等问题依然突出,无法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卢才春看到现状,十分牵挂着土楼未来的发展,“今年在市两会上,我们龙岩说到‘七景区’里面,就是土楼建设、发展这些没提到。”卢才春说,所以那天晚上我一个晚上睡不着,特意写了一首顺口溜呼吁多保护和开发土楼:土楼要想红,思想要相同;土楼要名气,全看国家意;土楼是我家,宣传靠大家;政府主外、人民主内,我们土楼文化永远好。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卢才春就永定土楼保护、客家非遗文化传承、高速公路建设以及群众反映的龙岩大交通辐射土楼景区的班车线路问题,多次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卢才春相信:只要通过多方联动合作,管护土楼保护和发展的问题大都可以迎刃而解。

通过自身工作实践和对乡镇、景区的接触,卢才春深深感受到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性。而土楼的保护开发、传承客家文化将成为卢才春持续关注的事,也让她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