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一段残墙 一片初心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高营光 | 时间:2019-10-09

国庆前夕,闽西永定金砂乡西田村。

怀着崇敬的心情,福建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一行走近了一段残墙。

高楼间的这段残墙宽约1米,高不到2米。

秋阳下,这段历经百年沧桑的残墙,似座丰碑,巍然屹立。

静默……

巡回指导组一行默默地向这残墙致敬,向这楼房曾蕴育过的不平凡的灵魂致敬。

一段残墙,一座丰碑。

1928年6月底7月初,张鼎丞在永定领导了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发生后,他家的房子被烧毁,只剩下厨房旁边的这段残墙。

新中国成立后,乡亲们多次建议张鼎丞重建房子,张鼎丞都没同意。

“我过去在金砂住的房子,根本不应该考虑重建……一个革命者应当全心全意为大多数人服务,绝不可能为少数人服务,更不可为自己服务。任何时候都应当以大多数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张鼎丞写信告诉乡亲们。

历经几十年的话语,言犹在耳,历久弥新。

张鼎丞的父母、两个弟弟以及堂妹都为革命壮烈牺牲。

自己厥功至伟,家人也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他却初心不改。

他四次辞官,认为这些位置别人更适合。女儿想工作调动进京,他认为别人更需要。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他的骨灰洒在汀江两岸。

解说员的声音有点哽咽……巡回指导组的人员为之动容。

“这分明是一段‘初心墙’‘民心墙’‘廉洁墙’,这是主题教育最生动的素材!” 福建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子曦深有感触地说,“主题教育就是要用这样实实在在的事例教育党员干部,就是要用这些实实在在事例唤初心担使命!”

再次静默……

大家一边凝视着这段残墙,一边追忆着这段残墙的血雨腥风,一边静静地思索着黄子曦组长的话语。

据不完全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到此瞻仰者达1.2万人次。闽西大地,共产党员为民谋幸福的事例数不胜数。为什么才溪三千儿郎闹革命?为什么“红旗二十年不倒”?为什么“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为什么有“苏区干部好作风”?

在残墙前,瞻仰者们找到了答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残墙边,火红醒目的标语,滚烫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