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定:“阳光招生”刹了请托说情歪风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10-25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文/图

开学前,永定区纪委干部在城东小学开展现场督查。

新学期开学前夕,家长在实验幼儿园内查询孩子入学报名名单。

“我们夫妻都在乡下上班,城区有房子,孩子上学不知能否被录取?”新学期前,在乡镇工作的纯纯爸爸向永定区教育局招考办主任阙东平提出疑问。

阙东平表示,按照“阳光招生”公平、公正的政策,只要孩子符合入学条件,不用找熟人,当然可以入学。当看到孩子的姓名出现在城东幼儿园新生名单上时,纯纯爸爸感叹道:“‘阳光招生’政策实在,规矩大于人情,感觉很棒!”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龙岩市永定区纪委持续力推公办幼儿园“阳光招生”,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念好纪律“紧箍咒”,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阳光招生’狠刹了请托说情的歪风邪气,区纪委用铁纪护航‘阳光招生’,让社会感觉公平公正公开就在身边!”城东小学校长李定清有感而发。

让请托说情者止步

教育就是第一民生。每到新学期来临,许多家长因孩子的入学问题焦头烂额。2016年之前,想方设法找路子、托人情,千方百计地把孩子“塞进”意向学校的歪风并不鲜见。

“请托说情者止步!”在永定区教育局招考办门口,一块警示牌赫然醒目。

今年,永定区“阳光招生”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工作、监督检查、过程督查、制度建设、诚信教育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今年在招生期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接听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阳光招生’,就是要耐心做好招生政策的解答咨询、释疑解惑工作。”阙东平说,从前招考办的同事晚上都不敢待在家里,怕人家上门说情;到了办公室,只要看到门口堵着一大堆人,又得躲躲闪闪。如今,大家都主动到招生现场,坐镇办公室,没有一点人情压力,“政策非常明朗,公正成了风尚,没有收到打招呼、批条子,完全没有心理负担”。

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分到哪所学校上学,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阳光招生’顺应民心民意,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一碗水端平了,我们就不怕投诉。”阙东平说。

为进一步严肃阳光招生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永定区纪委、监委都会在招生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阳光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厘清、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严格遵守“阳光招生”工作纪律;做到“四个严禁”,严禁打招呼、批条子等请托说情行为,严禁利用职便以权谋私,严禁弄虚作假,严禁不作为、慢作为、应付了事等失职失责行为。

“此举推动教育系统建立‘请托说情’登记制度,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熊育良说。

连续两年零举报

“连续两年的零投诉零举报,首先归功于以制度来管人管事,以监督执纪问责为‘阳光招生’做坚强保障。”永定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江浩洪说。

近年来,区纪委、派驻纪检组把教育局机关、各校招生工作人员遵守招生纪律和履职尽责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阳光招生”工作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坚持一线工作法,把监督重心沉在一线,切实发挥纪检组监督执纪的探头前哨作用,以铁的纪律护航“阳光招生”,确保阳光政策落到实处。

此外,永定区教育局制定了《2019年永定区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督查方案》,建立异校交叉督查机制,从各校(园)抽调精干业务人员统筹安排到他校(园)蹲点全程督查,各督查组还在招生报名期间深入各校(园)指导,对招生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集中讨论研究解决,对蹲点校招生工作共同负责。为确保公平公正,还建立了疑难问题研判机制,由招考办牵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招生过程中遇到的涉及政策执行、共性和个性等疑难棘手问题,集体研判,共同解决疑难问题。

“不断推动教育资源均衡,有效降低择校热,让‘阳光招生’更顺利。”阙东平说,永定区高度重视城区学校扩容建设,城区学校由“六校联建”扩展到“九校联建”,学位供给大大加强,有效减轻了学生入学的压力;教育部门配强师资队伍,提高新校的办学质量,使得城区各所学校师资都优质、均衡,不存在差异化,群众对每一所学校都认同、都满意。

“阳光招生”入民心

结合城区招生“就近、优质”的实际,永定区教育局充分考虑民意不可违以及社会反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原则,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便于政策的实施。

招生天平摆得正不正是备受关注的热点。永定区把公平公正公开摆在首位,严格实行“阳光招生”校长(园长)负责制,做到政策公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该公示的一律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扎实做好“阳光招生”工作,关键是要以群众满意教育为工作目标。“通过明规矩、划红线,对招生开展全程监督,推动招生结果全面公示,切实营造公正公开、风清气正的招生环境。”永定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郑万龙说。7月29日,区纪委开展“阳光招生”专项督查,抽取了城东小学、东坊社区、城南小学和区教育局等单位、学校、社区,深入一线对全区“阳光招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详细考核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切实巩固全区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成果,进一步压实阳光招生主体责任。

“今年我们学校第一二三批就已经招满学额。我们都耐心细致地做好第四五批的家长的解释工作,让他们欣然接受调剂。”城关中心小学校长陈福全告诉记者。

永定三中校长陈奎灿表示,要严格按照“阳光招生”制度招生,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秩序,确保对每一位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有效地消除家长的忧虑。

如今,在永定“阳光招生”政策深入人心,成为人民群众的“放心工程”,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压实‘阳光招生’主体责任,把公平公正公开贯穿到招生的每一个环节,切实把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细抓实,抓出民心。”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