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市镇: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优秀干部林煜春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12-04

永定新闻网讯(李淑晖)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工作者,可能惊天动地的壮举与他无缘,他只是在广阔的农村沃土,三十三年如一日,辛勤耕耘,用心浇灌,用他丰富的农业知识和农村经验铺就了农民坎坷的致富路和幸福路。他就是永定区坎市镇环保站负责人林煜春。

林煜春,1986年1月到永定区坎市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至今33年,担任过农技员、农业站站长、环保站负责人。参加工作以来,他获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48次,其中省部级3次、市厅级5次,2018年荣获“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三十多年来,林煜春同志无论是领导安排哪项工作,他都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全面完成各项任务。2016年,坎湖公路项目征拆,他被安排在迁坟组参与坟墓迁移,100多个日夜他与工作组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圆满完成了该项目涉及的370余座坟墓的迁移。2019年3月,文秀产业园项目启动征拆,光坟墓迁移就有2100余座,迁移任务异常艰巨,可他二话没说,再次主动请缨深入迁坟一线,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参与了坎湖公路项目的坟墓迁移,镇里没有谁比我更懂政策,更有经验,我不去,谁去?”

征地拆迁工作中坟墓的迁移,一直以来被公认为征迁的“老大难”。受传统风俗习惯的束缚,在农村迁坟动土是大事,远比房屋征拆复杂的多,一座坟墓的背后,往往牵动着数百村民的诉求。而此次文秀产业园项目征拆涉及2100余座坟墓的迁移,其中的辛酸苦辣,林煜春深有体会。

“我们不愿迁,去世的人入土为安,怎能随意迁移?” “迁移补偿费也太低了,我们光请个风水师傅都要大几千块钱了” “迁可以,但最好能另外再找块地,好让过世者入土”……在群众的观念中,迁坟会打扰先人的安宁,坟主大都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因此协商工作十分艰难,迁坟进度一度出现停滞。

为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林煜春带领组员白天顶着烈日张贴迁坟公告,从这个山头爬到那个山头清点迁坟底数;晚上借着依稀星光入户与各坟主宣传迁坟政策;或者东奔西跑到处联系大宗坟墓的宗族代表,商讨迁移方案;或者忙前忙后联系钩机、风水师,操办迁坟仪式;群众对整村共建祭先堂方案不认可,工作组就组织群众代表前往下洋、岐岭等兄弟乡镇实地参观学习,并多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充分尊重群众对骨灰临时存放点和祭先堂的选址、规划、建设意见……在很多人看来,迁坟工作就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林煜春相信,“春风化雨润民心”,只要放下架子,站在群众的角度为群众考虑事情,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在全体迁坟组员的共同努力下,迁坟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文秀产业园项目已基本完成坟墓迁移协议签订,并完成1500余座坟墓动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