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实施“三员”合一改革 强化河长制工作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12-09

永定新闻网讯(郑素梅)近日,笔者从永定区河长办获悉,从10月开始,永定实施三“员”合一改革,把河道专管员、保洁员、环保网格员合并成一体,整合资源,强化河长制工作。

而之前,这三“员”各自为政,归属于不同部门管理,存在互相扯皮推诿现象。河道专管员属水利部门管辖,负责发放薪酬与考核业务,监督其日常工作;保洁员属住建部门管辖,环保网格员由生态环境局管辖。

保洁员负责打扫河岸上的垃圾,河道专管员负责清理河面垃圾,环保网格员负责发现、汇报、制止污染江河的案件。改革之前,一定程度存在偷奸耍滑现象:保洁员图方便把岸上垃圾偷偷倒入江河,河道专管员趁四下无人,把河面垃圾抛到岸上。薪酬低,影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河道专管员薪酬每月800元,保洁员每月1700元,网格员零薪酬。

为提高工作积极性,打造专职化保洁队伍,把三“员”整合在一起,一人身兼三职,每月薪酬达2500元。三“员”由乡镇或村两委负责选拔,业务考核由河长办负责,明文规定村两委干部不得兼任三“员”,10月完成整合工作。整合后,全区河道专管员为4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