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锦旺:管好每笔财政资金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01-13

□ 苏冠生

“他就是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孜孜不倦地当管家、理好财。”1月8日, 笔者在永定区财政局见到预算股股长罗锦旺时,该局办公室主任廖启东介绍说。

罗锦旺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守初心担使命,恪尽职守做好财政工作,近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去年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

殚精竭虑解难题

“永定经济基础本身就较为薄弱,加上近几年受煤炭等资源型经济下行的影响,财政运行相当困难。罗锦旺开拓创新,从预算管理‘增收节支’方面破解难题。”区财政局局长林华珍如是说。

收入上,面临资源型产业税费收入大幅减收的情况,罗锦旺积极筹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培植财源,落实好工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服务支持区级产业企业做强做大。他每月主动跟踪分析重点税源,及时了解收入结构变化,提出积极应对措施,通过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努力缩小财政收入缺口。

支出上,他认真研究政策,加强支出管理,积极提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建议意见,参与全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审批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出台起草工作,规范了专项资金审批程序,加强了支出的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建章立制严管理

近年来,在区直部门资金需求大幅增加而收入增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罗锦旺知难而进,认真研究有关政策,特别是在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政策上,面对涉及部门利益受到削减、工作难度阻力加大的状况,他积极向区主要领导建言献策,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建立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后,每年9月30日由区财政局牵头,开展对区直部门结余结转2年以上的资金进行盘活清理,2015-2018年收回统筹存量资金近2亿元,安排用于重点民生项目支出,使沉淀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每年年度预算安排时,罗锦旺按照保“三保”支出的原则,坚持科学、合理,确保单位部门的正常运转后,单位项目支出预算严格按照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合理给予安排,推进专项资金整合优先用于急需的民生项目支出。强化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支出进度管理,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最大效益。

勤恳做事甘奉献

罗锦旺积极发挥劳模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从不利用手中职权谋私逐利,认真管理好每一笔财政资金。他爱岗敬业,虚心好学,勤于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在他的心里,工作起来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特别是每逢年初岁末、月季末,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夜深了,他经常在办公室灯火通明地忙于工作。”廖启东说。

作为一名财政预算干部,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是人所共知,但他和同事们毫无怨言,没有畏缩,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