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年味”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叶永卿 | 时间:2020-01-22

1月20日,大寒节气。说降就降的气温冲不淡浓浓的节日气息,大街小巷里,人们或除旧饰新,或腌制年肴,或准备年货,到处一派喜气洋洋之景。

然而,在大部分人们一边忙活着张灯结彩,一边翘首盼望时间快点儿过、外地的至亲早些回家团圆之时,有那么一群人,却是节日的脚步越近就越“紧张”、越要将团圆“抛”至脑后,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工作上……那就是为了保障百姓用电无忧,一年365天始终奔波在保电一线的“电力侠”们。

这不,都腊月二十六了,永定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和城郊供电所的师傅们却都毫无“过年”的念头一般,照样身着工装,在城郊10千伏东溪线开展10千伏中压发电车接入工作。

为了记录这别样的“年味”,带上小相机,我也火急火燎地赶往现场……到达目的时,现场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只见永定区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的员工们正忙活着围网、安装柱上快速供电链接装置等准备工作;带电作业“特种兵”们也没闲着,工作负责人正一脸严谨地进行三检查、三交底;技术员则无比细致地检查安全帽、全棉长袖工作服等个人防护用品,并再三确认绝缘防护用具等无裂纹、无老化、无绝缘脱落、无严重伤痕现象……“盛世鑫城目前是单电源供电,为进一步提高春节供电可靠性,龙岩供电公司调了一辆10千伏中压发电车下来支援。”城郊供电所所长张应龙告诉我,盛世鑫城是一个有1000余用户的大型小区,为了确保佳节期间小区客户用电无忧,连日来,供电所做了加强线路设备特巡力度、宣传节日期间安全用电、引导客户错峰用电等多项举措,向龙岩供电公司申请发电车支援更是其中一大举措。

不多时,准备工作完毕,大伙儿立即投入工作,只见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电缆铺设开来,并将一头接入10千伏中压发电车;随后,全副“武装”的技术员曾伟平、张月禄登上绝缘斗臂车,将电缆的另一头搭接到线路上……

“过年那会儿负荷高,万一线路发生故障,这辆发电车可以立即接棒供电。”在地面上检查发电车参数的带电作业班班长叶青松向我说起了供电行业的“年味”。据介绍,在前期对去年春节期间出现低电压、过重载的线路及台区进行整治的基础上,连日来,永定区供电公司持续组织人员对全区电网线路设备进行特巡、消缺,以及负荷预测工作;节日放假期间,和往年一样,哪怕是除夕或者大年初一,该公司都还将执行领导带班、一线员工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确保辖区百姓过上一个祥和、红火的春节。

听着叶青松的话,看着杆上杆下忙碌的身影,再对比来时路上喜气洋洋的景象,我细细品起这别样的“年味”——不论是人们为生活奔波于工作间,还是逢年过节在家怡然自得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供电匠师们始终为了人们的“亮堂”生活默默穿梭于保电一线……思及此,已不是第一次跟拍保电工作的我此时心中感慨万千,依旧不由得对这一群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电力工作者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