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全民联防联控阻击疫情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1-28
永定新闻网讯(马斌)“我区紧缺一批急用医用物资,迫切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海内外乡贤帮助联系购买,或者慷慨捐赠。”这是1月27日,永定区委统战部向区内及海内外永定籍乡贤发出的《致各地永定商(协)会、 港澳台海外永定会馆(同乡会)的一封信》。
“信件发出不到一天时间,广大市民和外出乡贤,旅外华人积极响应号召,捐资捐物。至1月28日下午2点,有乡镇养老院捐赠口罩的,有百姓把自家用的酒精贡献出来的,有企业家出资认捐的,还有远在马来西亚和美国旧金山的永定乡贤正在海外想办法筹集医用物资。”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李灿海说。
向海内外永定乡亲发出倡议,是永定区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疫情的一个手段。
“面对快速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不仅要调动区内所有力量,还要动员起海内外各方力量,用尽各种手段调度一切可以调度的力量,打响一场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阻击战。”永定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全民参与,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永定区各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了这场战斗中。区卫健局和辖区各医院取消春节休假,回到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林业局一方面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猎捕、贩运和交易的力度,另一方面让乡镇林业站护林员骑着摩托车走遍山村各个角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市场监管局成立应急组,以农村集贸市场、年夜饭市场、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等为重点对象,加强检查,确保用餐安全。交通运输局全员上路,着重检查疫情地区赴永载客车辆及人员的检查。刚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马向全区志愿者发出倡议,节日期间做好身边家人、亲朋好友的工作,引导掌握防治知识,不聚会,不走亲访友。
联防联控,难点在人口流动性大的乡镇,重点布防也在乡镇。永定区24个乡镇(街道)的党政主要领导已于1月25日晚回岗工作,1月29日起,所有乡镇(街道)确保一半以上的干部职工回岗工作,此外,所有区领导回岗到分管行业领域和挂钩乡镇(街道)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居委会)一级,永定区各村(居委会)采取挂横幅、安排人员在各路口值班值守的“土办法”,确保外村人不入内。对于有武汉过境史或居住史的人员,采取人盯人的方式,严把严守,确保这些人员不出家门、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