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一位抗疫前线医生的捐款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2-04

苏冠生

“特转1000元用于捐赠防疫。”2月2日一大早,永定区中医院党办主任翁章良收到一个微信红包,原来是昼夜奋战在凤城医学隔离观察点一线的该院副院长赖灿斌交来的一笔捐款。

消息传开,整个中医院沸腾了,全院党员和干部职工以赖灿斌为学习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赖灿斌的义举在永定区引起良好的反响,赢得许多群众的一片赞誉声。

image.png

赖灿斌在凤城隔离观察点忙碌着

一份铿锵有力的申请书

“我们医疗组已入驻医学观察点十天,已积累一定工作经验,为保持观察区工作运行连续,我们郑重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医学观察点,直到疫情得到完全控制......”2月3日,区中医院党办收到了一份“申请书”,申请日期为2月2日,申请人为赖灿斌、廖津昌、温宁、邱紫瑶、张惠,申请书虽然寥寥几行,但铿锵有力。

“赖副院长等5人从年二十九到现在,一直都奋战在隔离观察点,没有回过家。”该院办公室主任谢榕珍介绍说,年二十九由区中医院承担开始筹建隔离点,初五建好,初六投入使用,赖灿斌带领着廖津昌等2位医生和2位护士构成的5人医疗小组一直坚守到现在。

隔离点筹建时,赖灿斌是医疗组、消杀组组长,他和其他负责筹建工作的同事一起起早摸黑,全身心投入隔离点的建设,他们突击了2天的时间,把原某单位人去楼空“脏乱差”的办公楼,整理出了60多个整洁、卫生的房间作为隔离区域。“他没有半点架子,与同事们和工人一起,亲自动手、亲力亲为参与建设。”中医院保卫科科长赖源说。

image.png 

赖灿斌和医疗小组的同事们在凤城隔离观察点研讨业务

爱岗敬业的辛勤耕耘者

“整个春节把一大家子扔给我,儿子都不顾了,没有陪他几天呢。”同在一个医院医务科工作的妻子游桂华“生气”地埋怨说,他平时一点都不顾家,整天以医院为家,早出晚归,经常饭菜为他煮好,直到凉了,他都没办法准时回家吃。其实,埋怨归埋怨,游桂华心疼丈夫的同时,内心在默默地支持着他的事业。

谢榕珍说:“他‘舍小家、顾大家’,爱岗敬业,做事认真,默默无闻地作奉献。”医院的同事们都评价他,腼腆、实在,话不多,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

“像他这样副院长的身份,平时可以不要安排临床值班的,但他跟普通医生一样始终如一参加值班,而且非常诚恳,任劳任怨。”总务科科长谢志勤说,大家下班了,经常还看到他在加班加点,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激励着医院一拨又一拨的医务工作者。

孤独坚守换来万家平安

“2月1日,对入住区医学隔离观察点留观的人员13名,做好体温、咳嗽、气促等相关检查,身体无发热、胸闷、咳嗽、气促等不适症状;鼓励他们放下包袱,积极配合留观,目前情绪无异常。于今日13点30分解除医学观察11人(转至当地继续居家观察至满14天)。于今日20点30分接收入住1名医学隔离留观人员,做好入住前的体温等情况测量记录。对其居住的房间、走廊、排泄物等进行消毒。全面做好隔离观察点、工作区、周边环境、接送留观人员的救护车、治疗室等地方消毒。”在区中医院党办,一份份工作报告记录了赖灿斌他们日常艰辛的工作流程。

“为了尽量满足留观人员的衣食住等条件,他们经常加班加点,误了饭点,有时只能吃冷了的快餐,生活条件十分清苦,而且工作任务又十分繁重,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夜以继日地孤独坚守在一线,才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呀!”翁章良说。

赖灿斌,永定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他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干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业绩。大疫当前,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他,义不容辞地交了一笔捐款,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