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灿新:筑路的“排头兵”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6-09

永定新闻网讯(黄爱娣)林灿新, 1991年8月,从福建省交通学校路桥专业毕业后分配进入永定公路分局工程股,从最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岗位做起,一直在公路养护生产与管理一线“摸爬滚打”,靠着不懈的勤勉努力,成为分局的技术骨干。为更好地履行技术岗位职责奠定扎实根基,他把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用来学习业务文化知识,靠着许多夜晚在灯下“啃”完一本又一本书,2006年通过了长沙理工大学的自学考试修完土木工程的各门课程,获得本科文凭。2008年获任工程股股长,2014年兼任工会主席。

养护管理工作的“排头兵”

憨厚踏实、平易近人、为人低调,这是林灿新给人的第一印象。一支笔、一本记录薄、一把量尺,开启了他的公路生涯。作为一名工程技术负责人,他主要负责国省县道及专用公路养护管理、预防性养护与小修保养、公路绿化管理、水毁修复、大中修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工作。严谨认真的他对待手头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总是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停歇地蹲在养护、施工现场检查指导作业,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编制生产内页资料,永定公路所有国省干线都有他工作过的身影、撒落的汗水。

在长达近30年的公路工作中,他的汗水几乎洒遍了辖区公路,他对分局管养公路的理解和了解,就像孩子对亲人的了解一样,不用翻记录,不用查资料,只要是公路上的事,哪怕是里程碑、百米桩在哪,他都能随口道来,如数家珍。每当汛期暴雨,他总是主动上路巡查,解决安全隐患,做好突发事故处置。由于养护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千头万绪,作为工程股股长,他总是小心谨慎,生怕出错。每一份报表、每一张图纸他都要亲自考查分析,每一组数据都要亲自验算,每一道施工程序、每一块施工安全标牌都要亲自过问,进场的材料都要亲自把关,加班加点是常事。

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把关员”

他经常深入施工第一线,虚心听取工人意见,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力进行技术革新,为工程投资少、质量高、效益好动脑筋,想办法。在施工中,他认真贯彻落实质量保证体系,完善施工程序、质量验收程序,加强施工过程控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保证改建和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按时、优质、高效地完成。他常对同事们说:“公路工程质量不可轻视,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管理不仅体现我们公路人的专业水准,还能看出我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优质的公路连接的是群众的致富生命线,我们要建好,管好,养好公路,就是履行我们的职责,尽最大的努力。”

省道309线永定城关至岐岭公路是永定城关通往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主要交通要道,作为永定首条“白改黑”生态公路,全长23.62公里,工程造价6800万元,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作为重点项目,他倾力将其建设成精品工程、生态公路,严控材料入场关和质量检验关,对发现的问题不讲情面、绝不姑息,在首段试验路检验不过关后不惜推到重来,坚决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该工程通过实施路面改造、灾害防治、排水系统整治等有效提高公路路况、安全水平,提升了永定路网服务和通行能力,如今成为了永定土楼的公路旅游金名片。

做好公路职工的当家人、贴心人

一线养护人员的工作与公路线连在一起,高温、汛期、冰冻等恶劣天气更是要站好岗位,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作业,通常意外、工伤的事故率较高。作为工会主席,林灿新时刻把为职工排忧解难,为职工多争取工会福利放第一位。职工受伤住院医院慰问、降温福利发放、红白喜庆代烛等都是他一手操办。“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他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认同在心底。“林主席,好说话,是我们的贴心人!”

作为工会当家人,再小的事都是职工的大事。操心的事还费时耗力。他关心退休职工,熟知离退休职工的近况,及时送去组织的每一份关爱;他关系困难职工,对因病受困的职工多加关爱,组织捐款。通过工会等渠道进行医疗补助,经济补助,深受职工拥护;为丰富道班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他帮助班站建娱乐室,添置文娱设施,订阅党刊党报,组织职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谐杯”篮球赛、公路系统文体大赛等各类活动活跃了年轻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他们青春活力和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