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良昌:只要组织召唤 “战疫”一往无前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6-29

永定新闻网讯(区疾控中心)刘良昌是龙岩市永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管医师,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他始终无畏无惧,奔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履行一名医生的神圣使命。

医者仁心  天使之职

永定区是全市最早出现新冠肺炎的地区,合溪乡天丰村疫情形势严峻,村民们存在恐慌情绪。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作为传染病防治科主管医师,刘良昌连续5天驻守在天丰村里,不分昼夜,多次到疑似和确诊患者家中开展流调和病例监测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健康指导,对患者近期活动过的区域和酒店隔离点进行每日全面消杀和评估。每当脱下身上的防护服,御下背上沉重的喷雾器时,身上的衣服都早已湿透,脸上留下口罩深深的勒痕,疼痛不已。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刘良昌没有怨言、没有畏惧、没有退缩。

组织需要  义无反顾

3月23日凌晨,刘良昌接到抽调到省派驻云南工作组参加预防境外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如果说在区里,再苦再累都不怕,可是派驻云南而且时间很长,这对刘良昌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困难,因为他的孩子今年就要参加高考了,父母年老需要人照顾,爱人在卫生院上班。但现在组织有需要,刘良昌没有提任何的要求,义无反顾地踏上前往云南边境的征程,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留给了自己的爱人。

到达云南后,他不顾旅途颠簸劳累,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积极投入,认真做好工作组的医疗防疫保障工作,并配合做好涉闽入境人员的摸排核查工作。为摸准核实入境涉闽人员的信息,他和队友一起,行程二千多公里,辗转奔波于云南保山市区和临沧市、沧源、腾冲、龙陵口岸边境等地,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掌握涉闽人员的入境信息、回闽信息,并和当地建立了信息共享的联络工作机制。他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云南抗击疫情,坚守了69天。

刘良昌在疫情面前不惧危险,在工作面前不畏艰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入医时心中的那句承诺——医者仁心、天使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