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举办粮仓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07-08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7月8日,龙岩市永定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粮仓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强化粮仓有限空间作业防范意识,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提高有限空间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演练模拟一名粮仓作业人员在对粮仓进行日常检查时突然发生晕倒,现场其他作业人员将事故情况立即上报,并随即启动预案开展应急救援的过程。

“粮仓储粮产生虫害,在进行熏蒸、放药、施药过程当中,由于操作不当,造成中毒、昏迷,并且在熏蒸、施药,收取药渣的过程中通风散气不够,里面磷化氢毒气没有散发净,仓管员进仓操作造成中毒昏迷。”龙岩市永定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忠喜说。

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组演练人员展开了救援,向大家展示了作业前的安全准备事项,以及气体检测仪、安全设备和器材的使用、呼吸器的穿戴方法、现场作业人员自救、医疗救护等作业步骤和事故情况上报程序。经过1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演练,“伤员”得到有效救治,事故得到有效处置。现场还安排进行了心肺复苏示范教学,向现场人员普及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相关知识。

“通过演练,给大家敲响了粮仓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的警钟,正确应对作业过程中出现的应急状况,掌握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龙岩市永定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湖雷购销站站长陈国论表示。

据介绍,所谓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如果安全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就容易发生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