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客家土楼吸引我幸福扎根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0-10-10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旅游兴业的理念迅速深入人心,吸引了各方人才来到土楼就业、创业、“掘金”,成了一道福建土楼旅游业发展的新景观。扎根土楼王子--“振成楼”里的林彦新就是其中一个。

林彦新,字江夕(大号光头大师)。中国青年书画家,自幼喜好绘画 。少年曾从师国画大师李冰星学习国画,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后来又从师油画大师程大海、刘懋善,学习西洋油画,2012年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人档案,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

在振成楼里,笔者看到一间只有五六平方米的屋子内,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油画,油画内容大多是围绕着土楼展开的。振成楼、福裕楼、土楼神韵、土楼风情等作品让人赏心悦目。

“以前,一直有开小画舍的梦想,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够在永定洪坑土楼景区里实现,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十几年来,我不断深入探访土楼居民,和土楼人交朋友,了解土楼人的生活,创作出一系列以土楼为题材的作品,这些我都很满意。”林彦新说。

林彦新告诉笔者, 1992 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江浙工作。提起为何选择在振成楼开画舍,林彦新笑着说,这缘于一次特殊的旅行。2007年3月,林彦新来到永定土楼采风,当看到古朴的村落,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建造技艺,淳朴的村民,清澈的小溪……正是这匆匆一瞥,让林彦新萌生了寄情洪坑村的愿望。回江苏后,他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带着家人孩子,于2007年5月在振成楼内租了一间房子,“光头大师的画舍”就正式对外营业了。

“之所以把原有的工作辞掉,来到永定土楼创业,就是被土楼的文化、神秘和独特的建造技艺所深深折服,所深深吸引,这里的民风很淳朴、土楼人家生活很和谐,我非常喜欢。”林彦新说。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深厚的土楼文化底蕴,林彦新计划在土楼景区直播推荐含有土楼风情的画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土楼,爱上这个有温度的土楼,让梦想不断地延伸。

“如今,我已把土楼当成我的家,是客家新乡人,土楼的一草一木,早已经装进我的头脑,融入我的心里。”林彦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