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定:监督执纪问责“有温度” 干部干事创业“有奔头”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10-13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13日讯(通讯员 苏冠生 熊凯俊)“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会放宽心积极投入工作。”近日,面对永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发出由衷感叹。

如何做到“有温度”监督执纪问责,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他们既感受到严管,又领悟到厚爱,为此,永定区纪委监委进行了积极探索。

失责,必问!治病,救人!

“纪律处分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教育挽救。”日前,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文秀工业园,对之前受处分的高陂镇副镇长张秀娟进行回访。见到张秀娟时,她正在接待征地群众来访。

张秀娟因为在春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服从镇党委工作安排,被区委果断停职处理。在停职决定宣布时,张秀娟认识到错误,随即在镇党委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并提出愿意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最重的合溪乡天丰村参加一线防控驻村工作。

考虑到张秀娟悔错认错的态度,该区纪委监委在讨论处分决定时,没有“一棍子打死”,决定先对张秀娟进行政务立案审查,待她到天丰村工作告一段落后,视工作表现再决定处分档次。宣布立案决定时,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张秀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谈话,帮助其反省、纠正自己的错误。

“感谢党组织能及时为我拨正方向,我一定知错悔错,在天丰村好好工作。”在天丰村驻村工作期间,张秀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坚持至少两次进村入户逐户逐人见面做工作,连续24天没有请过一次假、回过一次家。今年5月,区纪委监委在研究给予张秀娟处分档次时,进行综合考量,酌情减轻处理,决定给予她政务警告处分。

“多谢你们耐心教育,让我重新振作。”疫情过后,张秀娟被安排到工作任务较重的文秀产业园,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区纪委监委多次上门回访,帮助其减轻思想负担。5月来,张秀娟主动作为,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的好评。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需要雷霆手段,也需要春风化雨”,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让“迷途者真正知返”,激发担当干事,让党员干部真正体会到监督执纪问责“有力度、有温度”。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16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敦促他们真心改错、担当干事。

“跌倒”,扶正!优秀,再用!

“在我‘跌倒’时,感谢纪委监委关键时期帮我扶一把,让我重新‘站起来’,不然我会越滑越远。”一名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坦诚地说。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在组织部门征询一名受处分影响期满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时,结合其受处分后的工作表现,给出明确肯定答复意见,最终这名干部顺利转任重要岗位。

近年来,该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教育帮助那些被问责、受处分的干部改正不足、重新出发,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出台《受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领导干部管理规定(试行)》,明确规定受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领导干部影响期满后,经考察优秀的,依然可以提拔重用,让受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放宽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

同时,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受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其影响期内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2017年以来,全区已重新提拔任用10名曾受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

失实,澄清!诬告,查处!

“干活不累,但失实举报让人感觉心累。”当面对“土楼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开通报澄清失实的信访举报,一名乡镇领导感慨地说:“纪委真给力。”

“针对苏某的举报又来了!”今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某违反防疫纪律。调查人员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举报该区卫健系统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屡屡出现,涉及苏某的就达9件,且均属失实举报,便对其中可能存在的诬告陷害行为展开调查。

经过摸排,调查组很快锁定了该区华侨医院职工李某,并固定了有关证据。“举报内容是我捏造的。”李某如实供述,去年7月,他因非法行医被区卫健局免去湖坑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职务后,便产生报复念头。8月4日,该区纪委监委给予李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公安机关另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了2名参与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先后四次公开通报澄清了11起失实信访举报,为1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失实举报,就要坚决澄清!诬告陷害,就要坚决查处!”该区纪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要常态化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监督,找“茬”!整改,建制!

“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及时纠正执行偏差,推动规范工作程序,这是对干部最大爱护,”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在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时明确指出,“多找‘茬’,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实事求是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抓整改。”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期间,该区纪委监委主动介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分组监督形式,对70个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同步开展‘一案双查双推动’,严肃查处和问责,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推动压实职能部门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进度“周通报”制度,督促完善整改工作方案34个。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推行“一线监督”工作法,突出中心工作、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税降费、风险防控等五大领域,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探头持续前移。

通过监督发现问题不是目的,通过建章立制防止问题的发生才是目标。该区纪委监委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更注重“标本兼治”。

今年8月,区纪委印发了机关、派驻、乡镇、村四级一体抓日常监督的四份文件,注重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日常监督重点、12种方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有‘温度’的监督执纪问责,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要有组织意识,而且党组织也要有组织意识,让受处理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在身边和人文关怀。”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建设“有温度”纪委机关,在严管厚爱中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