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苏银华:事业家庭一肩挑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1-02

“军嫂”苏银华:事业家庭一肩挑

□刘永良

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和事业的重担。她的坚韧和顽强,像一朵盛开的玫瑰花,倾吐芬芳。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她把一颗炽热的心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作为一名儿媳,她把爱给了年迈的公婆;作为一名母亲,她把爱给了爱情的结晶;作为一名“军嫂”,她把爱给了军营。

她,就是第三届龙岩市道德模范、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永定区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苏银华。

本职工作认真负责

2008年9月,苏银华考入县地税局,并来到坎市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在这个作为地税形象的“门面”上班,她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将代表着政府的“颜面”。为此,苏银华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从未敢有一丝懈怠。

一次,在服务厅办理发票领售业务时,业务刚办到一半,打印机却突然失灵了,领发票的纳税人情绪变得很激动。面对纳税人的不满,苏银华心里虽然有些委屈,但仍然保持微笑,耐心向纳税人做好解释工作,并迅速排除故障,办理好业务。如今,学会计出身的苏银华先后从事了税收征收、管理、人教等岗位的工作。2013年,被提拔为洪山税务所所长,成为全市地税系统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

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她都坚持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入手,将每位同事当作自己的老师。该局副局长、工会主席孙永兴说:“苏银华是征管创新的‘闯将’,破解难题的‘能手’。”但苏银华并不自满,她说:“我做的工作只是税收长河中的沧海一粟,无论工作难易,都要从始至终真诚对待、恪尽职守。”2011年,她被评为“市税务系统十佳巾帼建功标兵”;2016年和2019年,她两次获得“业务考核全市第一”;2016年,她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5月,她入选推动闽西发展“最美的她”。

嫁给军人无怨无悔

苏银华从小就对军人怀有崇敬之情。2010年,当苏银华决定同身为军人的郑晓伟结婚时,一些亲友对她说:“嫁给当兵的肯定要吃苦,自己要考虑清楚,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她坚定的信念。

苏银华同众多军嫂一样,用女性的坚韧,侍奉老人、养育孩子,为前方的爱人撑起一个安宁的家。2015年,苏银华有了爱的结晶。她一边上班,一边挺着大肚子独自去医院产检,默默地独自承受着身体的劳累和内心的孤独,从不因个人、家庭困难而影响爱人工作。对爱人的深深理解和默默支持,让她的丈夫没有了后顾之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望着丈夫亮闪闪的军功章和那一本本鲜红的获奖证书,苏银华觉得,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无怨无悔,虽苦犹甜。“你在前方保家卫国,我在后方守护家园”,是她对爱人最深情的告白,也是她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好军嫂标兵”称号的最好诠释。

扛起重担心甘情愿

由于丈夫不在身边,家里大小事情,全落在苏银华一个人肩上,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毫无怨言地挑起了家庭重担。2016年,她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16年,她入选“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2021年,她被评为“第三届龙岩市道德模范”。

苏银华排行老三,两个姐姐都在上海工作安了家,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福州的高薪工作,一心要回到老家,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2011年盛夏的一个夜晚,父亲血压突然急剧增高,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丈夫远在部队,母亲在上海姐姐家帮忙照看小孩。外面下着瓢泼大雨,小县城晚上又没有出租车,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个人吃力地搀扶着父亲上了电动三轮车并把父亲送到医院。

婆婆所在的永定区虎岗镇汉洋村地处三县(区)交界一隅,离永定城区60多公里,路偏难行。2019年5月,因为实施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实行封闭施工,几个月来,苏银华每次回去,都要绕道几十公里,从上杭县的溪口镇通过一条老旧的林区公路翻过几道山,才能到达婆婆家,十分辛苦。尽管如此,只要是得空,苏银华就一个人回乡下看望老人。每次回家之前,苏银华总是先问婆婆,家里缺什么,需要什么,把需要的都带上。一到婆家,做饭、择菜……农村媳妇做的活,她一样不差。

婆婆干农活从来都是早出晚归,经常一忙起来就误了吃饭,苏银华每次回家都会贴心地给婆婆带上面包、饼干、水果等,方便婆婆忙活时充饥。婆婆身体差,她就定期去药店买上一些家庭常用药带回家,还不忘带上一些补血益气的营养品……

细微之处见真情。这一切,婆婆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常常向左邻右舍夸赞:“我能讨到这样贤惠懂事的儿媳,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