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是为人之本”——“福建好人”龙洲永定分公司经理曹伟坚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1-25

“孝老爱亲是为人之本”

——“福建好人”龙洲永定分公司经理曹伟坚

□ 通讯员 刘永良 曹建红

近日,“福建好人榜”2021年10月榜单揭晓。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定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曹伟坚荣登孝老爱亲“福建好人榜”。同时,入围今年11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由此,曹伟坚十几年如一日,尽心照料母亲和岳父,关爱身边的亲人,践行孝老爱亲的美德,更加声名远播。

尽心至善至孝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曹伟坚十几年如一日,不仅照顾着自己的母亲,还担起了照顾岳父的重任,用实际行动履行为人子、为人婿的责任与义务。为满足母亲、岳父分别与各自的兄弟姐妹相聚的心愿,曹伟坚还不时带着老人与亲人去见面叙家常。

10年前,父亲病故,留下体弱多病的母亲。当时,三个弟弟虽已成家,但经济条件一般。作为家中长子的曹伟坚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家长”,主动把身心交瘁的母亲接到自己家中赡养,演绎着血浓于水的至爱亲情。

2020年上半年,曹伟坚的母亲因膝盖受损,需要手术。曹伟坚及时与龙岩市第一医院医生联系,详细了解母亲术前、术中以及术后所需的注意事项,直到数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将母亲安排妥当后,才于深夜赶回永定的单位。

因为家住在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曹伟坚始终坚持自己一个人背着母亲上下楼。术后的母亲需要康复训练,曹伟坚一有时间就背着母亲下楼做康复训练,带老人家同邻里唠家常。

曹伟坚的岳母早年病故。妻兄在时,曹伟坚能坚持每个月出资补贴千元赡养费,并主动去探望老人家。12年前,唯一的妻兄却因意外去世,曹伟坚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岳父的责任。现近90岁的岳父住在敬老院,身体有多种疾病,虽雇请了专人照料,但面对脾气越来越执拗的岳父,保姆有时也很无奈。但曹伟坚说,岳父就是个“老小孩”,他把岳父当成孩子一样来照顾,给他喂药、热敷、洗澡、按摩……无论自己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曹伟坚对岳父总是毫无怨言,不离不弃。

用情至纯至爱

曹伟坚常说:“百善孝为先。父母是生我养我之人,兄弟间有血浓于水的亲情。一个人,如果不懂得报恩,不讲兄弟感情,那就丧失了人生来就该有的良心,那是没有道德可言的,如果自己不赡养自己的父母,那么将来自己的孩子恐怕也不会孝敬自己。”

“老人家年纪大了,要有一个固定生活的场所。虽然我兄弟多,但也不能一人养一个月,像踢皮球那样将老人家踢来踢去。”曹伟坚说,“母亲现在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身为长子,赡养老人责无旁贷,我应该挑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在他的影响下,成家立业的弟弟们和成家的姐妹也都非常有爱心。曹伟坚要求弟弟们每周都要轮流过来探望老人,陪老人家聊聊天、说说话。一到节假日,曹伟坚都会组织家庭聚会,一起到家里吃团圆饭、外出游玩。老人家看到一家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也很开心。

曹伟坚对弟弟们也是尽心尽责。2005年3月,大弟弟夫妻俩因企业转型而下岗,一时失去了生活来源。为了帮助大弟弟一家重新开启新生活,曹伟坚四处帮忙找工作……

履职尽责尽力

曹伟坚在生活中孝老爱亲,在运输行业工作30多年也爱岗敬业,牢固树立“企业的发展为了职工、企业的发展依靠职工、企业发展的成果职工共享”的理念,善于改变经营模式,推行全省首个出租车行业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协调增长。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到永定分公司任职后,曹伟坚结合永定城区公交发展的需要,完善城区公交线网,使城区公交线从原来的1条发展为5路,公交车从8辆增至26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需求。

曹伟坚还坚持以人为本,热心公益。不断完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关心关爱员工工作、生活、孩子入学等问题,为员工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员工的幸福感。组织员工参加植树造林、城市清洁、“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体踊跃捐款,为社会奉献爱心。曹伟坚荣获“龙岩市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龙岩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绩突出个人”。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定分公司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