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记永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江秋峰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2-13

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记永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江秋峰

□ 刘永良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个动态行为。我们变劳动监察的被动受理案件为主动出击,全力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12月9日,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永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江秋峰说,只要时刻将农民工的利益放在心头,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让用人单位“放薪”,让农民工“按薪”,根治欠薪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几年来,他始终把农民工当作家人、朋友,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农民工在任何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拨打他的电话,积极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

善当“普法员”

“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带好队伍,才能更好地为农民工服务。”2019年担任永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以来,江秋峰不断钻研学习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知识和技能,迅速考取劳动监察执法证件,很快成长为专职监察员。

“如果你在企业、工地上班,遇到了欠薪等劳动纠纷都可以来找我们进行咨询和投诉。”“在外务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他与农民工交心时,常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为“重源头、强预防”,江秋峰将普法宣传融入日常的工作当中,结合日常巡视、各类专项检查、招聘会等多渠道、多场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用工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规范劳动用工根植在企业管理者心中。针对当地农民工群体数量大的特点,他将目光聚焦在“欠薪”这一维权难题上,以欠薪多发的行业领域为重点,走进企业、建筑工地开展主题宣传,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重点排查,通过劳动保障监察等方式为劳动者保驾护航。

勇当“护薪人”

“农民工的‘薪事’就是我们的心事,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是最重要的民生。”江秋峰对待上门的群众,不论是情绪激动的上访者,还是满面愁容的求助者,都设身处地地为农民工着想,积极带领大队同志勇于坚守担当。

一次,福建某建筑有限公司在永定区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由于该公司经营状况不良,公司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被冻结划拨,导致23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无法发放。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江秋峰果断采取措施,决定由建设单位直接代为农民工工资发放,让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到了劳动报酬。2020年春节前,永杭高速某标段因多次转包,使10余名农民工工资没有发放到位,引发农民工深夜在高速路口围堵车辆。接报后,江秋峰当即把三方召集在一起进行面对面协商,最终使欠薪问题于春节前得到圆满解决。类似这样的攻坚难题,江秋峰还可以讲一些,但他坦然地说:“守土有责,这就是我们劳动监察员的日常工作。”

甘当“孺子牛”

“欠薪问题最集中的还是在建筑工程领域,从开发商、总承建方、分包商、施工队,再到农民工,这中间的环节呈现出链条长、环节多、关系复杂的特点,农民工想把工资拿到手,确实不容易。”江秋峰说,国家和地方政府因此为农民工织一张保底的网。

“但这张防护网,真正织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为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江秋峰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春季,摸清在建工程项目底数,建好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台账,及时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夏季,了解掌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指导用人单位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实行“冬病夏治”;冬季,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

“对欠薪违法行为,我们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机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应列尽列,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身为共产党员的江秋峰说,在为劳动者维权的道路上,他们有的只是责任与忠诚,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2021年,江秋峰和他同事处理劳资投诉举报近200件,为53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200多万元,让笑容绽放在农民工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