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的“明星书记”——记“龙岩市道德模范”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支部书记江道明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12-16

“明星村”的“明星书记”

——记“龙岩市道德模范”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支部书记江道明

□ 刘永良

江道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后半辈子竟然跟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较上了劲,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硬是把一个“脏、乱、差”的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近年来,南江村捧回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10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而江道明自己也获得了“福建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龙岩市道德模范”“龙岩市十佳‘一懂两爱’好支书”等荣誉称号。人们赞誉江道明是打造“明星村”的“明星书记”。

办实事,扎牢群众基础

走在南江村,保存完好的23座土楼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南溪两岸。只见溪水潺潺,树木青翠,一派田园风光。但十几年前,村民习惯到山里砍树,有的是为了一日三餐烧柴火,有的则是盗伐树木卖钱,青山成了“癞子山”。

2005年11月,村里的致富能手、年过半百的江道明回到南江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江道明看到山上一片光秃秃,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江道明和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决定封山育林,并告知村民,即便是枯死的树木,如要砍伐,也需向上级林业部门申请批准。为了落实封山政策,村干部分组轮流巡山,坚持了两年,遏制了树木盗伐现象。

接着,江道明带领村民种植绿化树苗2000余株,修复农民公园两处。沿金丰溪两岸栽种柳树、三角梅800余棵,建起一座河滨花园。目前,南江村耕地面积1982亩,森林92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癞子山”恢复了生机,也给农民带来实惠,南江村民的生活日渐红火。

抓治理,改善村容村貌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广大村民根本福祉。”基于这一认识,江道明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结合“家园清洁行动”“宜居环境行动计划”,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南江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以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对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建筑材料等进行全面清理,并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旧厕改造、危房拆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江道明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民情收集进农家,政策宣传进农家,帮贫解困进农家,纠纷调解进农家”工作机制,进农家门、办贴心事、解群众忧,江道明等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实施“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4个责任片区;在线下设立4个固定服务点;成立“邻里说事讲理室”及“三老”协会,协助调理矛盾纠纷。同时,牵头制定了“村‘两委’干部卫生包片、监督员管理制度”“南江村保洁员管理制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规章制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不少外地人进村参观。

据介绍,南江村所有党员干部对河道实行包段负责制。做到“谁负责的河道有垃圾,就由谁负责捡拾”,用实际行动带领全体村民自觉参与河道环境卫生的保护。“环境干净整洁了,大家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近日,笔者在该村采访时,一位开小店的村民说。

谋发展,打造乡村品牌

“南江村是国家3A景区。有土楼资源,有生态资源,这些都是优势。但发展是等不来的,而要靠干!”江道明根据村情实际,积极与福建土楼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共建,探索‘资源变产品、产品育市场、市场带产业’的发展模式,引进厦门读旅集团实施朝阳楼、东昌楼高档特色民宿建设,把南江村特色土楼打造成高端民宿,实现“一楼一品”。

目前,南江村已发展高端民宿9家。同时,依托土楼景区独特的山水资源,南江村与市文旅汇金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了南溪土楼沟漂流项目,从2018年7月对外开放以来,接待游客量已达56万人次。2019年,南江村投入150万元,将土楼、休闲步道、阁亭、小桥等夜景进行统一设计,全面提升景区23座土楼及河岸两侧夜景工程。

在江道明的带领下,南江村“两委”班子除了村企联盟之外,还联合“十里土楼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6个村成立南溪片区党总支,采取“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贫”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将“土楼十里长廊”差异化开发为永定土楼旅游的核心品牌。2020年,到南江的游客人数达2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5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500元。

开门就是风景,全村都是景区。如今,南江村更美了,村民更富了,江道明依旧忙碌着。他说:“我也没做什么大事,更不是‘明星’,我要继续团结带领村民脚踏实地加油干,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