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炳锋:脚踏实地的“最美基层民警”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2-01-27

熊炳锋:脚踏实地的“最美基层民警”

□ 张春波 阙云琦 熊东平

“我将把此份荣誉作为鼓舞、激励和鞭策。”福建省公安厅近日举行全省公安机关年度民警荣誉颁授仪式,10名2021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正式对外发布。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抚市派出所所长熊炳锋名列其中,是龙岩市公安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1月27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熊炳锋,199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5次,获得龙岩市优秀社区民警、优秀法制员、十佳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

执法战线的“质检员”

熊炳锋介绍,通过“法制员轮流制”,他养成了随时通过翻开法律书籍解决执法中遇到问题的好习惯,通过发现他人的执法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的执法能力。

2017年以来,为确保执法质量,熊炳锋主动兼任派出所的法制员,从“质”字入手,对所里接处警、案件办理流程、个案质量、办案区管理、涉案财物等严格落实“当日审查限期整改到位”制度,在每周例会上对法制工作进行点评,将问题案件、警情和整改情况进行公示,组建“执法监督”微信群平台供民警学习交流,将日常考评发现的问题发布到群里,督促整改。

创新开展民警轮流当“法制员”制度,让民警也充当法制员角色考评其他民警的案件,倒逼民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裁量标准等,将民警的办案质量和绩效进行挂钩兑现奖惩。

自创新开展民警轮流当“法制员”制度以来,抚市派出所法制工作考评均位居永定分局前列,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涉警信访案事件。

辖区百姓的“知心人”

派出所工作是面向群众,这是做好基层警务工作的基础,离开了群众,啥事也干不好。这是熊炳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将群众工作做深做透。去年11月,抚市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两名男子大打出手。接到报警,熊炳锋快速出警,经了解,李某和沈某因经济纠纷发生口角,后沈某将李某打伤。随后民警将两人传唤至派出所,和两人进行沟通,但效果不佳。熊炳锋想到双方会更相信亲属的话,便邀请两人社会关系中具有话语权重的亲属来到派出所协助进一步调解。经过多方的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这场纠纷得到了解决,两人握手言和。

“要善于发现调解双方当事人社会关系中具有话语权重的人员,分别施策。”这是他总结出的调解纠纷技巧。自2017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实现了“小村不出事、小事不出村”,得到辖区群众的肯定。

辖区稳定的“守护者”

“要做到快处警、快比对、快研判、快破案、快挽损,以‘五快’加速度全心守护辖区群众平安。”熊炳锋总结出小案快侦快破经验。

小案虽小,但民利为大。去年12月10日,苏某到派出所报警称,他在巡查抚市某沙场配电房时,发现电缆线、变压器等物品被盗,价值10万元左右。接警后,熊炳锋立即带领同事们出警,仅用时3小时就成功锁定了嫌疑人沈某,随后,熊炳锋组织人员蹲守4小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沈某。

今年1月11日中午,一名群众报警称,其放养在自家后院的鸡鸭被盗。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盗窃案件,社会影响恶劣。接报后,熊炳锋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民警按照被害人描述的嫌疑人逃跑方向追缉,不到半个小时就在坎市将正驾驶逃离的嫌疑人余某抓获,被盗的鸡鸭被悉数追回。

不务空名,脚踏实地。在基层执法一线惩恶扬善、奋力拼搏的熊炳锋,尽心尽力维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的稳定,只因他对群众的那份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