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虎”力全开不负春 昂扬奋进向未来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2-04-21

永定:“虎”力全开不负春 昂扬奋进向未来 

□   刘永良  熊川

岁月无声,奋斗有痕。2021年,永定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1亿元、比增8.2%,增速居全市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9.5%,增速居全市第2位;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完成124.43亿元、比增23.5%,增速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098.8元、23745.5元,比增8.4%和12.7%。

读旅·升恒楼世遗民宿融合了客家耕读文化与现代艺术,充满古朴气息又不失时尚感。 熊 川 摄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2年,在永定区随处可感受“昂扬向上、虎力全开”的朝气与劲头,全区上下扎实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落实项目化工作机制”“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三重工作”,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开局、迎难而上。

以“快”为先  提高效率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永定区就动员全区上下收心归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把开春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抓到位。随后,区委书记李强、区长李宏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马不停蹄地分赴项目工地、基层一线等地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破解难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党员干部按照“责任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全力冲刺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2月14日,永定区2022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会议召开。会上,“战旗猎猎号角催,沙场点兵铁军行。”区委书记李强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煌泰、区政协主席陈昌、区委副书记袁伟天,颁授“高素质产业发展兵团、高颜值文旅兴区兵团、高品质城市建设兵团”3大兵团出征战旗。由此,永定区创新建立了“项目化落实、兵团式推进”工作机制,构建“1339”兵团式作战体系,开启了踔厉奋发的新征程。

永定区紧盯打赢永定老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战役这1个总目标,推进“龙岩高品质新城拓展区、高素质产业崛起区、高颜值全域旅游区”3大行军路线,组建“高品质新城建设、高素质产业发展、高颜值文旅兴区”3大兵团,分设城区建设、高坎新城建设、建材产业、数字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制衣产业、建筑产业、文旅康养产业、乡村振兴等9个分团。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长的指挥部,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分团。按照“一个团一名团长、一个团队、一批项目、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把建立兵团式推进工作机制作为“提”的着力点,把全面推进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开竣工、规上限上企业培育、产业产值及固定资产投资等目标任务的落实,作为“效”的落脚点,尽锐出战、聚力攻坚。

“‘兵团式作战’的特征就是‘划小单元、尽锐出战’,改变‘铺大饼’模式,采用精细精准、落细落实的‘蒸小笼’模式,根据每个部门人员的特色、优势、定位,制订相应方案,实行项目上墙,挂图作战,梳理制订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进度表和路线图,点对点推动项目落地、服务项目需求、加快项目进度。”永定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济东说。

省重点项目永定区维骑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入驻文秀科创园标准厂房。熊 川 摄

连日来,在省重点项目永定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工人师傅开足马力加快建设。春节复工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6亿元,4栋厂房主体工程陆续拔地而起。项目建设进展如此之快,跟制衣产业分团的贴心服务分不开。永定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制衣产业分团成员张立清说:“只要项目有需求,我们随叫随到。”

2022年,永定区计划实施43个大项、118个子项“三重”工作,全力突破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难、硬、重、新”问题。按照“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永定区加快推动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开门稳”“开门红”。今年一季度,永定区集中开竣工32个项目、总投资86.17亿元。在全市“五比一看”竞赛中,开工项目14个,竣工项目12个,完成比例均位列全市第2名。完成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37.1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计划25%。2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7亿,占年度计划31.6%;40个区“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11.1亿元,占年度计划17.7%。

永定区“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位土楼景区环兴楼,总投资3亿元。 熊 川 摄

以“优”为上  提升效能

3月以来,“倒春寒”式的疫情暴发波及国内28个省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定区把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作为检验落实“三提三效”行动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树立以“优”为上的理念,完善优化、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以作风之变、务实举措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严把关口、严防输入。永定区对快递、物流严格按规定进行全链条消杀,设立14个健康服务站,逢车必检、逢人必检,严格落实“三码联查”、信息登记、测温、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防控措施。清明期间,从63个区直单位抽调378名党员干部下沉至14个服务站,共同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快速核查、强化管控。永定区实行“人防+技防”“信息化+网格化”方式,认真落实“小区管人”“以房管人”核查机制和邻里守望机制,创新疫情防控“五包一”责任制,即明确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医务人员、一名网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一名公安干警对重点人员进行包保联系,提供24小时全方位服务。

全面管理、加强督导。永定区压实“谁主管、谁负责”的防控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组建8个综合督导组、57个监督专班,持续开展一线督导检查。

以“实”为要  提增效益

看实效。永定区围绕构建“341”产业体系,按照“创新抓三产、优二产、促一产”的产业联动发展思路,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做优做强建材、数字经济和文旅康养3大主导产业,不断夯实产业根基,做实产业支撑,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做大做强建材产业。永定区启动实施全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推进樟坑水泥、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华润水泥二期项目实现开工。目前,全区有建材企业近百家,其中规上企业40家,建材产业产值69.2亿元。

——提速发展数字经济。永定区编制完成数字产业发展规划,文秀数字产业园完成15栋标准厂房主体建设,国动通信产业南方基地,光电信息产业园二期、三期和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加快建设,2021年产值达62.2亿元。

——做优做大文旅康养产业。永定区围绕构建“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格局,强化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与腾讯互娱联合打造全国首个“电竞IP+世遗土楼”沉浸式剧场项目,策划引入电竞谷新业态,启动实施“夜间文旅提升计划”,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

“电竞IP+世遗土楼”沉浸式剧场项目落户永定。刘永良 摄

——统筹推进其他产业发展。制衣产业方面,永定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及市政配套工程(一期)基本建成,永信达纺织制品生产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方面,“土楼农业”品牌规模效应更加凸显,蝴蝶兰、“六月红”早熟芋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青橄榄可降解植物纤维项目一期达产、二期加快建设,年产3万吨新型环保制品项目开工建设,5G高端全智能环保包装产品生产项目实现签约落地,环保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出实招。近年来,永定区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招商引资为龙头、项目落地为重点、企业服务为常态的工作机制,为产业发展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优化园区体制机制。下大决心整合永定工业园区“一区三园”资源,成立永定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园区招商、运营、建设及投融资模式,有效提升园区运管效率。

永定工业园区光电信息产业园。通讯员 刘永良 温学元 摄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永定工业园入选福建省第四批循环经济示范园,目前入园企业101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2021年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7.5万平方米,2022年拟新建标准厂房37万平方米。南部工业园,按照“一区多园”建设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光电信息产业园及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等建设,大湾区产业转移园标准厂房项目实现竣工。文秀数字产业园,园区标准厂房内第一个生产性项目维骑动力智能制造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福建首个落户高校的飞地科技园——福州大学永定区飞地科技园启动、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平台揭牌,永定工业园区(文秀数字产业园)入选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红色石材、绿色开采”,一期18幢标准厂房全部投产,入驻企业20家,投产运营18家,2021年完成产值7.08亿元、比增44.3%。

办实事。永定区全力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让“审批更快、服务更优、门槛更低、效率更高、监管更规范”,真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使企业倍感暖心、安心,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永定区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区领导挂钩、定期会商、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困难问题分流转办等机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永定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永定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一季度办理纾困贴息贷款62笔、1.765亿元,为7家企业担保9笔贷款0.3亿元。人社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下的“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行动,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规范用工“不放松”。到3月底,今年累计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2场,线下专场招聘会6场,工业园区企业累计新增用工528人。另外,3月22日的直播带岗招聘会,10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438个,进场人数4205人,直播间累计点击量达到5.46万人次。

虎年生虎气,虎跃向新程。永定区将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努力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