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培训走进革命基点村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2-05-23

高素质农民培训走进革命基点村

□ 通讯员 赖守铭 陈珍 图/文

5月11日至13日,永定区2022年第一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走进上南村,该村90余位农民参加培训。

▲专家集中授课

永定区湖雷镇上南村是革命基点村,1926年,革命先驱阮山、林心尧在上南村建立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开启闽西革命斗争的先声。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等光荣称号。该村拥有耕地面积1936亩、林地面积5833亩,种植烤烟、水稻、玉米、六月红等农产品和蜜柚、茶叶等林下作物,这些都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参训农民瞻仰阮山烈士纪念馆

专家向农民讲解了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农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茶叶分类与加工技术、桔柚(阳光1号)种植技术,并且带领农民来到田间地头实地讲解。

▲专家实地讲解桔柚剪枝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专家实地讲解茶叶病虫害防治技术

提高农产品和经济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是当地农民的共同心愿。永定区农业农村局裕农培训中心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不仅办好课堂集中培训,还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不仅用好本地农业专家,还把高校教授请进来;不仅有理论教师、技术讲师、实践讲师授课教学,还有政策讲师、创业导师指导创业经验,效果越来越好,更获得了农民朋友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