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日报】永定高陂中学:文明花开满校园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3-03-28

永定高陂中学:文明花开满校园

□ 郑希坤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走进永定区高陂中学(永定四中)校园,文明与典雅伴随着阵阵春风扑面而来。四中园、孔子像、创新园、勤善园、功德碑、名人像……加上整洁美丽的校园,无处不彰显文明的魅力、校园文化的底蕴。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高陂中学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校注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思想道德建设,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创新德育常规工作机制,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多形式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着力培育文明、健康、和谐、进取的高陂中学学子。学校通过学科教学渗透、主题班会、宣传标语、校报板报、专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公布,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新生观看学校专题片,参观校史馆,使学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定期开展“校园之星”“班级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实施道德品质主题教育,为培养学生“诚实正直”“勤奋进取”“尊敬师长”“自制自律”等优秀品质,树立榜样典型。

在日常生活上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倡议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力构建学生德育实践的平台,通过设立“校园卫生监督岗”和“学生文明行为监督岗”。学生志愿上岗执勤,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文明礼仪。开展“我爱校园,美我校园”“校园卫生三提倡六拒绝”活动,保证干净卫生的学习环境。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卫生月评比”,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强化内宿生管理,学生宿舍秩序井然。倡导文明用餐和光盘行动,养成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高陂中学结合自身实际,深挖学校内涵,以“勤”文化为引导,提倡“勤教、勤管、勤学”,学校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准则,抓好抓细抓实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入室即静,入座即学”“今日事、今日毕”专项养成教育活动,锻炼学生拼搏奋进的意志,培养勤于做事的品行。学校每学期评选20名品学兼优学生标兵,树立典型,激励先进。讲述好政界精英陈荣书、军中骄子赖铭传、文学名流张胜友、科技专家王椿镛、商界骄子陈景河在高陂中学勤学的事例,以身边的人、真实的事为学子树立榜样。

学校充分利用建校八十周年的契机,抓好校园环境建设,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现在的学校内部整洁有序,绿树成荫,“绿草”茵茵,楼房林立,视野广阔,布局协调统一,学习生活设施较齐全,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已经形成,已成为莘莘学子求学的好地方。

高陂中学校长表示:“创建市级文明校园,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综合性工程,面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务求实效,树文明新风,办优质教育,不断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