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支原体感染患儿近期明显增多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3-10-26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10月26日,记者从永定区医院了解到,近期永定区支原体感染患儿明显增多,加上秋冬呼吸道疾病本就高发,病床呈满床状态。医生提醒,支原体感染易引发肺炎,患者应及时就诊。

在区医院的儿科的病房内,因支原体感染住院的患儿有35位,占患者总数的95%。据介绍,今年7月中下旬以来,前来就诊的支原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支原体感染的病程很快,有的人出现症状两三天,就会发展成肺炎。

“本地近期儿童患病人数暴增,以呼吸道为主,肺炎支原体查出率、阳性率比较高。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病毒之外,目前已知能独立生存的微小生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目前,可用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都可杀灭肺炎支原体。”区医院儿科副主任马锦良说。

支原体肺炎指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能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支原体感染者大多是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会发病。常见临床症状为发烧、咳嗽,也会伴随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症状。由于支原体肺炎的潜伏期较长,为1-3周,加上初期可能症状较轻,不够典型,容易让人忽视,耽误治疗。

“临床中,部分家长在孩子发病初期没有足够重视,自行购买感冒药或消炎药给孩子服用,不但不对症、没效果,还可能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马锦良医师说,“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建议及时就诊,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记者了解到,永定区医院对支原体肺炎多发的情况应对有序,对感染患者尽量采取隔离治疗,轻症患者通常无需住院,在门诊可完成治疗。医院相关药品储备充足,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马锦良医师说,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体质,均衡饮食,提高免疫力,在流行高发期,建议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必须时刻戴口罩。日常要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此外,要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