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知识应知应会|网格是什么?网格员是谁?职责有哪些?如何反映问题?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3-11-07

问题1:网格是什么?

答:网格是指在城乡社区及其他特定管理区域(如:各村)之内划分的基层服务管理单元。

社区网格一般以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为单元,原则上按300—500户或1000—1500人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村级网格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街巷或小区为单位,不苛求“300—500户或1000—1500人”工作要求,但为便于管理,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单元网格不超过10个。

问题2:网格员是谁?

答:网格员是指在网格中从事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和网格协管员。

(1)网格长:由城乡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负责组织协调本社区所辖网格内的服务管理工作。

(2)专(兼)职网格员:专(兼)职网格员主要是现有的村(社区)工作者担任。具体从事所在网格的服务管理工作。

(3)网格协管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官、警官、人民调解员、居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楼栋长及各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人员担任。配合协助网格员从事所在网格的服务管理工作。

问题3:网格员有哪些职责?

答: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安全隐患协查,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规宣传,便民服务代办;特殊人群帮教,平安建设联创。

问题4:如何联系网格员反映问题?

答:(1)您可以通过网格化服务公示牌公示信息,直接联系网格员。

(2)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找到网格员,当面反映问题。

(3)网格员上门走访时,支持他们工作的同时反映问题。


(永定区委政法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