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诉源治理典型案例④丨矛盾纠纷有了“解铃人”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3-12-13

矛盾纠纷有了“解铃人”

【基本案情】

“叔公说的占理,我们很惭愧,官司我们不打了,就按叔公说的调解方案执行。”2023年7月20日上午,在坎市法庭调解室,一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就在一个多月前,吴某的母亲和子女3人,因80余万元死亡赔偿款的分配问题发生纠纷,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直至对簿公堂。

承办法官在了解案件后,综合考虑到案涉款项的特殊性。当事人母子之间、兄妹之间关系特殊,多次与村干部联系,侧面调查了解当事人家庭以及为人处世风格等情况,以寻找突破口。最终,了解到吴某家族长辈中有一位叔公比较有威望,遂与这位叔公取得联系,邀请他共同参与本案调解。

这位吴氏叔公了解案情后,利用自己的“声望”及“人脉关系”,及时与原、被告进行沟通,并在祠堂以先人的“德善观”教育他们。大家听了以后,顿时羞愧万分、满脸通红,都表示要互相礼让。最终,原本闹得不可开交的一家子,在家族长辈的调解下再续亲情。

【典型意义】

坎市法庭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宗族长辈、楼主、乡村干部等有威望的“解铃人”参与调解案件,利用他们“地熟、人熟、事熟”的独特本土优势,与法庭齐出力,更有利于案件纠纷得到真正解决。

(案例由永定区人民法院坎市法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