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3-12-24

永定新闻网讯(苏高龙 熊庆文)受强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永定区气温持续降低,出现霜冻、结冰等现象。永定区民政局和区救助站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流浪乞讨、务工不着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救助。

12月22日夜间至23日凌晨天气严寒,区民政局、区救助站联合区社会工作总会、区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街面巡查工作。

在救助行动中,工作人员重点关注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建筑工地等区域,重点关注务工不着、露宿街头、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众,积极劝导、引导露宿街头人员、临时遇困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以流浪乞讨为生活方式、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御寒物资,留下详细求助方式。对因务工不着等陷入临时生活困境的人员,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对因老弱病残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信息的人员,先行救助再查明情况。对疑似精神障碍流浪乞讨人员,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及时送医诊治。对无法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人员,会同公安机关利用指纹、人像、DNA等数据比对快速甄别查询受助人员身份,及时开展寻亲服务,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帮助他们尽快回归家庭。

“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我们加大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和‘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公布救助热线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加强与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沟通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完善街面巡查机制,增加巡查频次,确保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邱祝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