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丨温永招:“阿招”破题有“高招” 实干担当心为民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3-12-26

“阿招”破题有“高招” 实干担当心为民

——记龙岩市人大代表、永定区人大代表、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

■ 熊 川 吴宇梁

在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坑镇,总能看到一个匆匆的身影走进田间地头、走进项目工地、走进古老土楼。人们都亲切称他为“阿招”书记——他就是龙岩市人大代表、永定区人大代表、永定区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

“不到现场无法了解实际情况,不到现场不可能在最快时间解决问题。”自从市委开展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招商以来,深入项目现场调研谋实招,到项目现场出实招解决问题,这已成为温永招的一个“习惯”。

当温永招再次来到中国土楼酒村项目现场时,正好是该项目进入施工攻坚的时间节点。还是如同往常一样,“阿招”书记走进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度,详细理解项目在实施中还有哪些项目清单需要解决。

正如中国土楼酒村项目现场负责人吴可强所说,“阿招”书记自从把该项目引进到湖坑镇后,就像一个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征地拆迁到项目建设,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他总有“招”。

其实,温永招的这个“招”,就是坚持“四下基层”,主动深入到一线攻坚克难,到群众家中谈征拆,在工地现场推建设。在他的亲力推动下,酒村(一期)182亩的建设用地如期交付,现在的酒村厂房、办公楼林立,一派繁荣的新景象。

这些年,为了改变湖坑镇一、二、三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协调,尤其是在面对第二产业明显后劲不足的问题,在永定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温永招同志的带领下,湖坑镇党委政府把发展“三产”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来抓,作为引领共同富裕的举措来抓。一大批像中国土楼酒村这样的项目纷纷落地湖坑。

对中国土楼酒村项目是这样,对其他项目也是一样。正是在温永招和其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湖坑镇先后引进“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环兴楼,读旅升恒楼、朝阳楼、东昌楼、香叙长源楼、外婆家等一批土楼民宿,成功引进智慧农业产业园、南江绳网部落等项目。如今,湖坑镇走出了一条农业稳定,工业崛起,旅游繁荣的喜人景象。

对此,温永招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和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始终秉承初心履职责,聚焦民生促发展,引领湖坑镇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确保民生水平稳步提高。温永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项目在湖坑落地,他坚持用真情和真心来打动投资者,推动项目在湖坑安家落户。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他始终坚持践行脚底板工作法和项目工作法,让投资者放心落户湖坑。

“民生无小事,事事显初心”。温永招始终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来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他常说,一些看着不起眼的生活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急事,甚至是难事。

作为市、区人大代表和镇党委书记,他经常深入联系选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感到贴心、暖心、放心。每次下村入户,他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抓落实,真正把群众的琐事变为乐事。老百姓都说,“我们的‘阿招书记’来给我们“支招”了。”

抓琐事上,温永招总是有“新招”。2022年4月,“实佳往永定”方向农村客运班线责任承包期届满后一直无人承包经营,给南溪片区15000多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多名老百姓直接打电话给他反映班车停运车行不便,温永招知道此事后,积极作为、协调各方,用心运作,很快就恢复班车通行,解决沿途群众班车出行问题,深受群众好评。今年是湖坑镇第78届“作大福”非遗民俗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当地活动的主持人找到温永招书记,希望镇里能够帮忙策划提升,力争把“作大福”做成一个文化旅游品牌。温永招书记愉快接受了他们的请求,把本来属于民间的“作大福”提升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引导当地群众围绕打造“大福湖坑”文化品牌扩大影响力。最后这场民俗活动不仅取得圆满成功,还创下历届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老百姓最满意的民俗活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温永招深深体会到,民间活动引导得当,就会成为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向往和力量。

解决问题上,温永招总有“高招”。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这也是温永招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功”。在当地老百姓有这样一种说法,有事找“阿招”,解决问题有“高招”。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温永招在与群众密切交流的过程中,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并梳理成代表建议,先后提出了有关交通、土楼保护与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福文化等促进民生的建议20余条,包括《关于将永定区湖坑镇打造成中国福文化之乡的建议》《关于请求开通龙岩市中心城市连接永定区金丰片区各乡镇的城际定制公交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龙岩新机场至永定客家土楼景区快速通道建设的建议》《关于请求将龙岩市综合性非遗馆落户永定的建议》《关于建设土楼旅游风景道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并取得了较好的办理实效。其中,《关于支持永定区制定土楼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加大永定土楼保护开发利用力度的建议》被选为2023年龙岩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他的推动下,今年2月16日,他主持了金丰片区永龙城际定制公交K803线路的开通仪式,给金丰片区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抓实事上,温永招总出“实招”。把实事做“实”,把难事做“活”,把大事做“大”,这是温永招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他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机制。今年,湖坑镇表决通过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4个民生项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成效初显,顺利完成108000㎡立面改造,建设游步道近8公里,完成道路改造提升近6.7公里;田河大桥全面竣工,即将通车;上东片至五黄村(Y147)道路改造一期和永定区南中溪小流域治理工程有序推进。

在抓难事上,温永招总支“活招”。他始终做到亲力亲为、身先士卒,在省重点项目下黄水库攻坚中,面对征拆工作拉锯八年之久,历史遗留问题盘根错节种种困难。他化压力为动力,带着党政班子及拆征工作人员一条心、一起拼,越是艰难越向前,下沉参与推动每一户的征地拆迁工作。通过努力,仅用80天就顺利完成剩余45户房屋征迁签约工作,并提前59天啃下了历时8年之久的征拆硬骨头,让水库全面竣工下闸蓄水,造福于民。

在抓大事上,温永招总放“大招”。他始终做到用心用情极力推动,积极向上跑项目、争资金,近两年共争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项目资金近1亿元;办成了多年想建而没建成的湖坑大道、奥联公路等一批事关湖坑长远发展的大事。为湖坑镇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近两年,在他的推动下,湖坑镇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从湖坑大道的通车,到下黄水库下闸蓄水,再到环库机耕道建设;从田河大桥危桥改造,到五黄村进村道路改造提升,再到南溪片区乡道白改黑;从集镇沿街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再到老街改造提升;从读旅朝阳楼民宿开业,再到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环兴楼出圈;从南江夜景的点亮,到集镇一河两岸夜景的亮起,再到洪坑土楼灯光的秀起。这一个个产业项目竣工投入,这一桩桩民生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实实在在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让实干担当成为乡镇干部的流量‘密码’,以实字托底、干字当头,推动湖坑高质量发展。”带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温永招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处处出招。他勤抓群众关心的小事琐事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他善抓事关发展的急事难事大事,推动湖坑高质量发展。作为镇党委书记,温永招始终把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相结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努力到不留余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从“四下基层”谋实招到一心为民出实招,温永招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中,不改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实干担当,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全镇上下“一条心”干事业,“一张图”绘到底。湖坑镇成功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福建省“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龙岩市“文旅品牌强镇”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被龙岩市委、市政府授予“在2022年度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记三等功”;被龙岩市委评为龙岩市新时代红土地党的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被龙岩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乡村振兴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十佳一懂两爱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