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丨王淮锋:为百姓发声 做群众“知心人”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3-12-27

为百姓发声 做群众“知心人” 

——记永定区人大代表、龙潭镇人大主席王淮锋

□ 熊艺红 汤浩宇

永定区人大代表、龙潭镇人大主席王淮锋认真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基层一线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为人民代言,为群众服务,积极建言献策,用真情和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这几天,气温骤降,王淮锋忧心着镇里各个基地里蝴蝶兰的生长状况,再次来到蝴蝶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向蝴蝶兰种植户了解种植情况。

“卢总,最近气温比较低,对我们整个蝴蝶兰的苗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在双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蝴蝶兰生产基地,王淮锋关切地询问业主。

“谢谢主席关心。目前没事,我们那棚里都有安装空调,就恒温,一般都不会受冻。”业主卢志斌答道。

王淮锋欣慰地回答:“如果有困难,及时联系我们。”

……

近年来,为加快矿区转型发展,龙潭镇党委政府提出了“311”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蝴蝶兰产业,打造全国闻名的蝴蝶兰文化旅游小镇。王淮锋抓住时机,2023年初,积极组建龙潭镇蝴蝶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镇“311”发展规划,结合蝴蝶兰文化旅游小镇创建目标和壮大蝴蝶兰产业的发展需要,通过“三抓”“三坚持”构建了永定第一家行业代表联络站。 王淮锋说:“建立蝴蝶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初衷,就是为人大代表和蝴蝶兰企业架设一座沟通的桥梁,为蝴蝶兰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我们龙潭镇创建全国闻名的蝴蝶兰文化旅游小镇贡献人大力量、代表智慧。”

蝴蝶兰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后,紧紧围绕服务蝴蝶兰产业发展和蝴蝶兰小镇打造,组建了一支由12名进站代表组成的服务项目代表小分队,服务蝴蝶兰企业,发展蝴蝶兰经济,挖掘蝴蝶兰文化,书写蝴蝶兰文章,在实践活动中形成了“1451”工作机制。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进站代表开展走访服务蝴蝶兰企业11次,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4个,意见建议8条,召开例会3次,组织开展蝴蝶兰产业培训2次,对现有蝴蝶兰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协助解决。龙岩市双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卢志斌:“联络站就是我们蝴蝶兰企业的‘娘家’。我们企业在用地、技术服务、资金方面遇到问题,他们都会帮忙协调解决,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

王淮锋还十分关注民生需求。永定区首批农村客运公交线开通时,龙潭没有设站点,群众强烈反映交通出行不便。了解情况后,王淮锋积极联络区镇人大代表和区直部门,在人大代表“三联”活动和区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将开通永定城区至龙潭镇农村客运公交线作为重点建议提出并主动跟进,在他和其他代表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23年元旦后开通了永定至龙潭联中的城乡公交(812线),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王淮锋积极履职,为民发声,先后提出建议意见20余件,均被相关部门采纳或办理回复,在基层一线展现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王淮锋说:“人大代表是一份职务,但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坚守初心,履职为民,持续地为龙潭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闻名的蝴蝶兰小镇作出人大代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