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丨范伟登:打造客家特色民宿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3-12-28

打造客家特色民宿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记永定区政协委员、也是客莲慧雅墅品牌创始人范伟登

□ 江 舲 陈景彬

范伟登是永定区政协委员,也是客莲慧雅墅品牌创始人。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他时刻牢记政协委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通过自身实践,创新发展民宿产业,助推永定全域旅游发展。

2017年,秉承着对客家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家乡的热爱,范伟登在永定客家古镇创办了以“文旅”“自在”“慧耕”3大文创主题为背景的新式旅居——客莲慧雅墅生活馆。

凭借着对当地特色文化的了解,范伟登把民宿产业与本土文化相结合,以“在这里,读懂永定”的方式,从“客家书屋”“客家文创”“客家雅墅”3个维度进行设计和呈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性产业,客莲慧因此也广受游客的好评,先后获得永定区首家授牌特色民宿、中国民宿品牌百强榜、乙级旅游民宿等系列荣誉。特别是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全国民宿品牌大会中,永定客莲慧民宿以其独特的魅力与卓越的服务质量,成功入围中国民宿品牌百强榜!这一荣誉不仅是对客莲慧民宿的肯定,更是对客莲慧民宿在行业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的赞誉。

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客家古镇的民宿创业人,范伟登从不吝于将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民宿主人。他始终认为,只有大家都做好了,整个民宿产业才会富有蓬勃生机,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在他的分享和帮助下,成功带动了古镇周边民宿业的发展,并鼓舞许多青年人一起,利用农民闲置宅基地进行民宿改造。范伟登团队打造的客莲慧民宿群,已成为永定区新的网红打卡地,为永定精品民宿规模化经营蹚出了一条新路。

近年来,客莲慧以客家古镇为依托,打造出具有鲜明永定客家特色的民宿,连接永定土楼、客家、华侨、温泉、红色交通线、知青文化、集农产品文创、旅游、教育于一身,打造民宿集群、旅宿研学综合体,打造文创为内核的民间公共平台,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旅友们的青睐,这让范伟登对团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民宿内的“客家书屋”,经过软装设计创造了一个休闲、静茶、沙龙等互动性较强的活动平台。2023年10月,客家书屋入选了福建省级示范书屋。“在忙碌、繁冗的业余时间,我们很是希望有一个宽松的阅读环境、沟通环境,‘客家书屋’就是一个好地方。”范伟登表示,客莲慧在这个公共的空间里,打造公共文化,建立公共关系,让更多的邻居、游客“打开天窗说亮话”。于客家古镇的邻居、朋友,这是我们客家人的生活现场;于客人,因缘倾听客家人如何关注公共话题,做好亲子教育,甚至参与其中,让“它山之石”的异地思维在此学习互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谏良言,献良策,创新发展产业,打造优良旅游行业后市场,为我区全域旅游建设添砖加瓦。”范伟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