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日报】高陂上洋:手工线面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4-01-18

高陂上洋:手工线面 

图为高陂手工线面

■ 廖湘忠

我的家乡在永定区高陂镇上洋村,这里的手工线面、芋子肉丸、芋卵粄、鸡肠面、浮豆腐,被誉为“五大”美食。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手工线面。

在缺衣少食的年代,一次我生病了,母亲眼睁睁地看着我在死亡线上挣扎。突然,我挪动发白的嘴唇发出微弱的声音说:“妈妈,我想吃线面。”母亲听后,为难地掩面而泣,之后大声答应道:“好,你一定要等到我回来,我就去煮线面!”

母亲一边擦泪,一边飞奔着跑出大门,进了好几户人家的门才借到一撮线面,到家后快速下锅,她怕我等不到吃线面就命丧黄泉。

母亲很小心地喂我吃下半碗线面,然后我满足地闭上眼睛......母亲守着我,到了半夜,我奇迹般地喊着要喝水,第二天就能下地了,半碗线面把我从黄泉路上拉了回来。

我家是全村最穷的,乡间的许多美食是无法享受的。不过,自从半碗线面救活我的命后,母亲十分看重线面,在她眼里线面就是“生命线”。母亲平时节衣缩食,寒冬腊月没穿过鞋,上山砍柴穿的是她自己用稻秆编的草鞋,卖些木柴和芦苇扫把换点钱。只有过大年时我和哥哥才能吃到母亲做的口齿留香的线面、鸡肠面、浮豆腐等美食。

我父亲是个泥水匠,经受了多少苦活险活!一次,父亲从三层楼高的墙上跌落地上,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最后被贫困夺去了生命,没过多久母亲也在饥饿中死去,我和哥哥无依无靠踏上了漫漫的迷茫流浪之路......

我和哥哥经历了人生苦难的煎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均逃离家乡,成家立业。家乡虽远,独有美食,生命中的那碗线面时时让我梦牵魂绕。

离开家乡几十年,岁月的风霜在我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沟坎。老家房子早已破烂不堪。没有了家,但我总怀念家乡,家乡的美食无时不在吸引着我,我总有回“家”的冲动。这几年,我与老家的亲房联络更加密切,也“常回家看看”。每次回去都到得到亲房的盛情相待,美美地吃上一碗手工线面。

如今,家乡迈上了康庄大道,村民过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五大”美食更加发扬光大,并开发成为美食品牌。许多远方的客人千里迢迢前来购买上洋线面,到上洋饭店吃芋子肉丸、芋卵粄、浮豆腐等,个个称赞它是货真价实的土美食,美味无与伦比。

我忘不了家乡的美食,尤其是那碗线面永远铭刻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