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日报】永定区积极推行幼儿园总园制办学改革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4-01-23

永定区积极推行幼儿园总园制办学改革——

幼有优育,构筑孩子幸福成长乐园

金凤幼儿园蓝昕老师的精彩观摩课《土楼娃娃作田忙》

■曾志明 刘雪莲 文/图

1月9日至10日,永定区4所“市示范性幼儿园”开放暨“总校制”办学交流研讨活动举行,城东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金凤幼儿园、凤城中心幼儿园开展了观摩活动、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等环节,为90余所幼儿园的200多名教师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赞誉,活动精彩纷呈,收获多多。

2023年2月,针对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且各园间发展不均衡、乡镇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永定区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探索学前教育总园制办学模式,通过“总园+分园”办学改革,“以强带弱”“以城带乡”,打破名园与弱园、城区园与农村园之间的壁垒,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不断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资源共享 互派交流助成长

总园与分园之间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教学资源共享。在开放活动、送教送培、精准帮扶等活动中,总园将优质活动资源与分园共享,建设具有总园特色、主题化的精品课程共享体系,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该区7所总园(区直幼儿园)自从“总园制”办学以来,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解决了分园在园务管理、课题开展、教育教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难点与困惑,切实发挥总园“省(市)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作用,有效促进了总园与分园之间共同成长,达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的效果。

实验幼儿园开展了“2023年永定区幼儿园第一片区教研活动暨‘省示范性幼儿园’送教送培活动”、2023年永定区“省示范性幼儿园”开放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到培丰中心幼儿园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第二实验幼儿园到高陂永高幼儿园开展片区开放交流活动与送教送培活动,分享课程故事;凤城中心幼儿园到岐岭中心幼儿园、高陂小贝壳幼儿园开展送教送培及早操、户外活动研讨;龙凤幼儿园多次到坎市中心园、下洋中心幼儿园进行帮扶活动,包括教学研讨、档案材料指导以及一日活动各环节蹲班指导;金凤幼儿园管理团队前往龙潭中心幼儿园开展“党建引领、总校带动、结对共进”总园下园指导分园活动;城东幼儿园组织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组成帮扶小组,与分园大溪中心幼儿园带领的团队教师一起走进分园城郊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工作;城南幼儿园到虎岗中心园指导“永定区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指导工作。7所总园通过对分园的园所文化建设、班级环创、教育教学管理、食品安全及厨房管理等方面开展现场调研,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带动分园的教职员工共同成长。

课题共探 构建研修“共同体”

该区通过总园与分园共同开展课题、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等,构建教学能力提升研修“共同体”,全面提升分园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城东幼儿园与分园大溪中心幼儿园共同开展龙岩市2022年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适应信息化教学的幼儿园教师知识及能力提升策略研究》研究活动。去年10月20日,依托龙岩市2023年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信息化背景下希沃白板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城东幼儿园陈永荔老师在大溪幼儿园开展专题讲座,对希沃白板的基本功能和具体操作方法进行详细的讲解与示范;9月20日,金凤幼儿园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2所分园的行政班子参与市级课题《客家文化背景下生活坊课题开发与实践研讨》开题报告会。课题负责人张秀萍老师作了全面的阐释说明。

课题的开展,更好地促进了总园和分园教师的专业发展。2023年,部分总园联合分园组成集体备课小组,实现和分园之间线上共研。永定区实验幼儿园与培丰中心幼儿园、抚市中心幼儿园2所分园以及高陂中心幼儿园、新罗区东城中心幼儿园组建完成第二期线上备课团队,研讨了线上备课的模式以及大班科学领域教学方向,开展与分园之间的教师互研互学。

通过线上集体备课活动,老师们共聚智慧,互学互享,提升了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了联动作用,实现教研共提升。

团队共建 青蓝结对传帮带

永定区的幼儿园总园教师与分园教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充分发挥总园优秀教师团队的“传、帮、带”作用。名师与新秀携手共建,促进了分园教师的迅速成长。

在教学、党建、德育、后勤安全、办公室等方面,总园帮扶团队以“你来我往”的方式,开展各部门对口机动帮扶指导,形成不同层级、不同人员的“日常线上+线下指导”的交流渠道,实现园务管理对口。第二实验幼儿园充分发挥总园园长“龙岩市第三届名师”的领衔作用,将分园的2位骨干教师列入“徐晓萌名师工作室”成员,建立工作室成员档案,提升综合素质;金凤幼儿园以“党建引领,总校带动,均衡发展”为主题,开展总校制办学结对研讨活动,同分园进行面对面指导与交流;实验幼儿园备课组成员通过对蓝嘉欣老师执教的大班数学《列5以内的加法算式》的教案、模拟教学、实际教学片段进行共研,对活动的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手段、师幼互动、教师教学策略开展研讨,共同将此教学研讨开展成为一节较成熟的活动课。

......

“近一年来,虽然我们在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资源、成果、方法的共建共享,推进总校制办学做实、做深,提升园所保育教育质量,全力构筑孩子们的幸福成长乐园。”永定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