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专家组考察永定龙潭桫椤小群落就地保护项目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4-02-04

永定新闻网讯(卢聚铀 陈仙婷)1月31日,省林业局专家组到龙潭镇枫林村,现场考察永定龙潭桫椤小群落就地保护项目。

专家组对永定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珍稀树种小群落保护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强化栖息地保护,保障桫椤小群落原生环境不受人为影响,使其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加强桫椤小群落及其生长环境调查监测,及时掌握其生长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做好各类保护标牌建设,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

桫椤别名蛇木,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侏罗纪的植物霸主”“活化石”之称。

永定龙潭桫椤小群落就地保护项目区处于龙潭镇枫林村与上西村交界处,根据调查,项目区面积1326亩,桫椤主要分布于较茂密的山坑林缘,核心分布面积约109亩,约1100株。区内桫椤品种主要为桫椤、黑桫椤、小黑桫椤、粗齿桫椤,成年桫椤茎干高达8—10米以上,直径20—30厘米,上部有残存的叶柄,向下密被交织的不定根。

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桫椤小群落,2022年,永定区向上争取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25万元用于桫椤小群落就地保护,内容包括本地调查、巡护道路开设、保护标牌设置等,至2023年底,该项目顺利完成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