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田头把脉问诊忙 新春播撒新希望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24-02-19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 黄秋萍)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播春种正当时。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永定区200多名农技人员带着如何更加科学种田,提高经济效益的技术,奔赴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指导农民朋友抓好农事生产。

“你这玉米种植的间距太大了,每亩种的玉米株数就少了,你可以种得密一点,种的株数上去了,你的产量才会上去。”在永定区坎市镇益亩家庭农场,上百亩农作物长势正旺,农民们三五成群,忙着播种应季的粮食作物,甘蓝、玉米套种是这里今年尝试的新技术,如何让这种新技术更加科学合理,农技人员应需来这里送经。

“我们往年种玉米,一亩的玉米的产值在4000-4500元左右,今年采用玉米套种甘蓝,甘蓝一亩的产值可达3000元,这样我们一亩的产值大概在7500-8000元,经济效益提高了不少。”永定区坎市镇益亩家庭农场负责人卢培发说。

据了解,2024年永定全区全年粮⻝生产底线目标是播种面积24 万亩、总产量10. 2万吨。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春节上班第一天就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分赴各地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把惠农政策、种植新技术、新方法及时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

“我们主要的指导方向,就是如何提高农田的种植效益,比如说我们这个玉米套种甘蓝,玉米是粮食作物,甘蓝是经济作物,通过这个粮经的结合,提高复种指数,来增加作物的总产量,这样就能够大大提高农田每亩的经济效益。 ”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朱海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