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解放前永定侨中争夺战

2014-12-19 10:27:00 吴锡超来源: 《今日永定》第12期   责任编辑: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方方等领导的中共闽西南特委深感党内知识分子太少,不能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遂推动下洋进步人士胡甫开,于1937年9月创办了闽西永定私立侨育初级中学,成立了侨中董事会,爱国侨领胡文虎等先后担任董事长。从创办到1949年5月闽西解放,侨中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国共双方进行了迫害与反迫害、控制与反控制的争夺战。

最早是关于侨中地位是否“合法”的斗争。侨中开办以后,中共闽西南特委在侨中设立私密党支部,由中共闽西南特委秘书长郑坚担任支部书记,努力把侨中办成一个生机勃勃的革命学校。国民党省党部嗅到侨中“革命”的气息,遂于1940年2月,以“侨中是赤色干部党校”为由,命国民党闽西当局封闭侨中。形势十万火急,侨中地下党以校董事会的名义通电海外侨领胡文虎等,在胡文虎等人的干预下,国民党省党部不得不收回成命。此后,国民党闽西当局借口侨中没有交款、没有登记“立案”,曾派保安团来封闭侨中。侨中的地下党以胡文虎的名义,向当地保安团赠送若干“彩礼”,做好本地乡绅的思想工作,最终于1941年11月将募集到的“立案”款项交省教育厅,成功办理了侨中“立案”手续,侨中从此取得了“合法”地位。

随着国共摩擦的升温,侨中控制权的争夺战也打响了。国民党当局派遣党棍赖德渊到侨中担任校长,主持校务和国民党党务,并千方百计拉拢侨中师生加入国民党、三青团。根据中共闽西南特委“以组织对抗组织,以利掩护党在侨中的活动”的指示,侨中地下党指示师生表面上“尊重”他,协助他成立国民党区分部,推选他担任区分部书记,并制作“中国国民党永定县直辖第八分部”的木牌挂在校门口,还组织了一些意志坚定的师生党员“加入”国民党,实际上是孤立、架空赖德渊,让他成为一个“光杆”校长。赖德渊号令不行,忧郁成疾,无法工作。侨中校董会马上送他回广东平远老家“养病”,并由进步知识分子胡冠群代理区分部书记,邱长庆代理校长,并呈报省教育厅。国民党永定县党部看到省教育厅这么软弱,就以侨中“发展国民党员、三青团员太少”为由,重新规定指标,责令“限期完成”。邱长庆临危不惧,虚与委曲,安排了中共南方委员会驻侨中特派员、文史教员邱致惠等师生党员加入国民党,同时又加入三青团,自己亲自担任三青团的区队长。这样,侨中的国民党、三青团组织仍然被共产党控制。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县党部先后派出得力干将江远潮、苏德鸿前来任文史教员,同时负责国民党党务。此时进步民主人士王贯三任校长,他提倡德、智、体并举,笔头、锄头、枪头并用,领导师生作坚决的斗争,为革命教育的实施、革命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一个民主、进步的教育环境。

从创办到解放的12年中,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校董会的领导下,侨中取得了反控制、反迫害斗争的胜利,度过了重重难关,坚持独立办学,坚持革命教育。1945年5月在延安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方方在总结闽西革命斗争经验的发言中说:“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国统区,建立一个革命据点,只要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环境虽然困难,也是可以坚持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