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胡忠华:决不言败 敢立潮头

2014-12-28 14:42:00 马斌 游萍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经历两次失败后,胡忠华再次创业。今年4月,他在自家11亩香菇大棚旁,种下了30亩红肉火龙果。从人生低谷起步,胡忠华一步步崛起,他的故事在村里人人皆知,人人称赞。

近日,永定新闻网记者在永定县下洋镇觉川村见到胡忠华时,他刚从漳浦学习红肉火龙果种植技术回来。“这次全村都看好他,因为忠华再也不是17年前的忠华了。”一同回来的村主任胡永九说。

从老板沦为工人仍不言弃

1997年年底,因创办的造纸厂倒闭,胡忠华欠下了16万元外债。

“当时造纸厂向全村200多户村民收购稻草作原料,所以欠下全村人的钱,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谈起往事,胡忠华不堪回首,“大年三十那晚,大家到家里讨债,我只好在后山躲一晚。正月初一偷溜回家后,全家人都不敢出门。”

被逼得实在没办法,胡忠华向每家每户请求原谅,并答应一定还清欠款,还回到已转包的造纸厂做工。

从老板沦为工人,胡忠华一样勤劳肯干。2002年,夫妻俩怀揣着1万多元,在永定县城开了首家“牛系列”饭店。因味道可口,饭店生意很快便红火起来。

用勤劳的双手将外债还清

然而,幸运之神没有降临。2003年,胡忠华的妻子为救落水的小女儿溺亡。痛失爱妻后,胡忠华根本无暇顾及饭店,生意一落千丈,很快便关门。

谈起妻子,虽已过去十多年,但这位壮实而黝黑的客家汉子还是掉下了眼泪:“那半年,每晚我都提着两瓶白酒到妻子坟前痛哭,白天则关在家里蒙头大睡。”

颓废了一年,胡忠华眼见家快散了,两个女儿也没人管,便决定前往杭州投奔弟弟,此后干起了卖水送煤气的苦活。在杭州呆了6年,胡忠华把外债还清,回了家。

胡忠华的人生经历坎坷,但大家也看到了他不服输、肯吃苦的韧劲。

知恩图报不忘带乡亲发展

2011年,觉川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一个“山水相融、田园意境”的村庄初见雏形,觉川成为省、市两级“造福工程”示范点。

永定县委农办副主任张志文说:“有了美丽家园,还要有脱贫‘领头雁’,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共和谐’。这方面,忠华最适合。”

今年10月,永定县委农办和下洋镇联系了瑞狮村镇银行向胡忠华贷款30万元,用于红肉火龙果基地建设。

胡忠华告诉记者,在县委农办和下洋镇的帮助下,他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了食用菌栽培术。县委农办还给了由他创办的觉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帮助他做大企业,带动村民致富。

胡忠华不用躲了,但他不敢忘记有恩于他的乡亲。“要不是当年大家原谅我,给我机会,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胡忠华说,现在,有50多位贫困村民在他的公司打工,每人每年都有2万多元收入。

“胡忠华一心想脱贫,踏实肯干。这样的人,镇里、村里都愿支持。”挂钩觉川村的下洋镇副镇长徐永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