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林锡煌——为了梦想不断追逐

2015-02-26 10:48:00 王占鑫 马斌 吴兴汉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林锡煌,40岁的中年人,事业顶峰时开办过自己的工作室和工厂,年入百万。但也在一夜之间,因工厂倒闭,他欠下巨额债务。

昨日,永定新闻网记者在永定县虎岗乡见到林锡煌时候,他正在自己创办的计生家庭农场里劳作。“跌倒不可怕,一切可以从头再来,怕的是失去追逐梦想的勇气。”林锡煌对永定新闻网记者说道。正如他QQ签名上“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的话语一样,林锡煌为了梦想不断追逐着。

2001年,林锡煌在福州开办了一间家装设计工作室。他的装饰风格独树一帜,深得客户青睐,很快便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福州买了房、安了家。但在2006年,因为一次意外被人“碰瓷”讹诈,林锡煌心灰意冷,关闭了工作室,回到龙岩上班。

林锡煌心里并不服输。2009年,他决定东山再起,创办了自己的铁钉厂。经济景气时,工厂一年的产值有好几百万元。好景不长,2013年,因房地产不景气,工厂被拖欠货款,资金链断裂。一夜之间,工厂倒闭,林锡煌同时也欠下了巨额债务。

从百万富翁到负债累累,林锡煌在讲述自己的人生起伏时,一脸的淡定。而淡定背后,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

“这些百香果都是批发到龙岩各大超市的,靠这200多亩的收成,总算是打了场翻身战。”在农场里,工人们忙碌着,采摘、打包、过秤、装运……林锡煌一边让工人抓紧发货,一边给笔者介绍这个新的投资项目。

2014年,林锡煌回到家乡,了解到百香果是眼下时髦的经济作物,产量高、结果快,值得投资。他按捺不住了。

看准了就干。林锡煌从亲戚那租来200亩的农田,扦插幼苗、搭竹架,精心打理,一个月上架,不到3个月就有了收成。他还成立寨上百香果合作社,叫上亲戚朋友一起做,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为了“多条腿走路”,林锡煌利用百香果开花次数多的特征,养殖了五十多箱蜜蜂,多元化经营。为了拓宽销路,他还开了间淘宝店,把百香果卖到全国各地。

“百香果亩产500多公斤,市价平均每公斤16元,去年一年挣了100多万元。”靠种植百香果,林锡煌已偿还了不少债务,下一步,他打算把自己的农场建成休闲农庄,集餐饮和采摘为一体,走休闲农业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