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马永昌事件”

2015-03-16 16:25:00 陈云衡来源: 《今日永定》第3期  责任编辑:   

马永昌,永定仙师乡西洋坪村人。1905年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在张鼎丞等的影响下,1926年开始投身革命。参加了震撼八闽的“永定暴动",并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7月,他与赖文彬、马发贤等发动了西洋坪暴动,建立西洋坪乡苏维埃政府,领导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8月,他参与了接应和护送毛泽东到金丰大山牛牯扑和从牛牯扑转移到合溪的任务。

从1930年到1940年,马永昌先后担任永定县委巡视员、永定独立团政委、中共永定县委书记等职。在地方和部队中有很高的声望。l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后,马永昌成了永定国民党顽固派的眼中钉、肉中刺。

1940年5月中旬,在永定县国民党顽固派的精心策划下,大阜乡联保主任郑良坤伙同郑秉华、刘铁民等人设下圈套,他们放出风声,说愿将一批枪支弹药和一定数量的光洋捐献出来,支援抗日,要马永昌前去大阜商谈有关溪南、丰稔两地合作抗日事宜。马永昌接到郑良坤的邀请后,向永定县委汇报了情况,经永定县委研究决定,派他和吴国帧、刘高友、刘德树等四人前往大阜谈判。马永昌深知郑良坤心怀叵测,此行风险大,但他认为合作抗日是国家大事,应有诚意,并估计顽固派还不敢食言,贸然下毒手。为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局,他不顾个人安危,坚决执行县委决定,前往大阜谈判。

1940年5月月日(农历圆月十六)早上,马永昌等四人从丰稔严坑村来到西洋坪。到西洋坪后,吴国侦、刘高友俩人前往吉西山处理突发事件。下午,郑良坤派刘部荣等人到西洋坪接马永昌。马永昌觉得有堂舅刘部荣陪同问题不大,叫刘德树留在西洋坪等候消息。马永昌只身和刘部荣经书华村前往大阜。郑良坤不敢公开杀害他们,只能采用卑鄙的暗杀手段。谈判预定在刘雅卿的小店楼上。当天晚上,马永昌在刘雅卿小店楼上,被郑良坤预先布置在此处的亲信马占林、郑恩庆用绳索勒死。第二天,郑良坤又派人到古西山秘密杀害了吴国侦捌高友,在西洋坪杀害了刘德树。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八闽的破坏国共合作抗日的“马永昌事件”。

“马永昌事件”发生后,中共闽西南特委于6月4日发表《追悼马永昌、连木顺、吴国侦同志告工农群众书》,指出马永昌等同志是为抗日而牺牲于顽固派之手的,号召工农群众应以足够的力量反击顽固分子。同时,还发表《致西南各地父老同胞书》,呼吁闽西南的同胞主持正义,要求政府依法制裁杀人凶手,公开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假抗日真反共的卑鄙行为,进一步阐明了我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严正立场。同时呼吁各界团结起来,严惩反共顽固分子,立即停止破坏抗日活动,以巩固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

为了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永定党组织决定严惩顽固派。9月9日,那天正好是重阳节,刘永生率领县委基干队50多人来到大阜壮丁队驻地,设下伏击圈。时近晌午,敌人正在过节,刘永生看到时机已到就发出战斗命令,当场击毙杀害马永昌的凶手马占林、郑恩庆,随后包围了壮丁队。可惜让主谋郑良坤逃跑了。为了维护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刘永生对壮丁队喊话,申明今天是来惩办顽固分子的,与他们无关,绝不开枪,让他们回去。这次行动严惩了反共顽固派郑良坤的壮丁队,有力地打击了顽固派的嚣张气焰。

马永昌牺牲时年仅35岁,新中国成立后,追认他为革命烈士。他对党赤胆忠心,做事认真,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的革命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