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李勇:回乡绘就“牛经济”蓝图

2015-03-27 17:27:00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穿过几个村落,辗转崎岖小路,翻越数座山头,便来到了永定区湖坑镇李勇的养牛场。3月22日,在永定区农办领导的指引下,笔者参观了李勇的养牛场。当时,一位工人正在将一群黄牛赶往山场,黄牛不时发出“哞哞”的欢叫声。

李勇是永定区湖坑镇六联村人,这个只有29岁的客家后生,前些年到厦门创业。赚了一些钱后,好强的李勇想干一番事业再证明自己。2013年,他回家过年,看到一拨一拨的游客涌向土楼,看到一家一家的饭店游客爆满,李勇产生了在家乡投资的念头,经亲戚介绍养牛还不错。为此,他四处走访调查,实地察看养牛大户,寻思着自己是不是也能靠养牛来赚钱。

通过走访,李勇了解到,由于肉牛养殖风险小、周期短,而且永定有传统的养牛食“牛系列”菜肴的习惯,市场需求大。同时,他亲戚家所在的吴银村有2000来亩山场,有水有树有草,适合养牛。各方面的利好,激起了李勇回乡投资养牛再创业的梦想。于是,李勇一边在厦门创业,一边对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的吴银村作了调查,毅然与亲戚合伙,请来雇工,流转土地山场2000来亩,购买了能繁母牛,办起了养牛场。

命运的天平总是向勤奋而又敢于向生活挑战的青年人倾斜。短短的3年时间,李勇投资了200多万元,不仅把所有母牛饲喂得膘肥体壮,去年母牛还繁殖了80头牛犊,出栏牛100来头,并且出售了不少牛粪。目前,养牛场存栏牛400余头,李勇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王”。虽然他人在厦门,但他时不时回来自己的牛场看看。下一步,李勇计划扩建圈舍,增大养殖规模,并将牛场通过实践摸索掌握的一套比较成熟的养牛方法传授给当地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