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全国劳模”高孔长:青春风采,在这里闪耀

2015-04-28 09:40:00 赵伟 刘琦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像这样上下左右移动,幅度要小,速度要慢,确保水枪打得均匀……”近日,见到福建新龙马公司涂装车间代理技术长高孔长时,他正耐心细致地指导实习生利用枪架式装置使用高压水枪。

这个装置是高孔长今年2月开始研发的,用于福建新龙马涂装生产车间的漆渣板处理,目前已研发完成并开始申报国家专利。“高压水枪的压力高达1700兆帕,与过去手持式的相比,枪架式的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能耗,而且更好地保障了工人的安全。”高孔长说,“原本处理一块漆渣板要30分钟,现在只要5分钟,每年减工增效可节约资金30万元以上。”

像这样的技术创新,“80后”的高孔长在福建新龙马汽车涂装生产领域工作以来已有209项。2000年中专毕业的他,踏上了汽车涂装车间一线岗位。从学徒工到生产部涂装车间代理技术长,15年来,他始终坚守基层,将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涂装一线。

记者跟着高孔长来到他工作的涂装车间。说到涂装,高孔长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一边介绍生产情况、涂装技术等,一边注意着技术工的操作,不时上前指导、讲解、示范。“涂装车间因为耗能巨大,我们的工作必须精确到分钟,单单开关机一次的花费就至少2.3万元。所以,要在设备节能降耗这方面不断发明、创新。”高孔长说。

2014年11月获得“福建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基地”称号的“高孔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了高孔长及其团队攻坚克难的基地。记者来到工作室,一下就被书柜上摆满的专业书籍和证书、奖状、奖杯吸引。就在这间工作室内,高孔长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8项攻关课题,获得了9项合理化改善特等奖,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670多万元。

“很荣幸能获得‘龙岩市劳模’、‘龙岩市最美职工’、‘全国机械工业劳模’和‘全国劳模’等荣誉称号,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和今后工作的鼓励。”高孔长腼腆地说,“我将带好团队,向一个又一个创新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