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德茂: 再苦不能苦孩子

2015-06-12 09:26:59 王占鑫 廖文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3日中午,永定区西溪乡肖地村芹菜洋自然村的江德茂一身泥泞从田里赶回来,为身患残疾的妻子洗脸、做饭。虽然劳累,但是他眉宇间却透着一丝满足和骄傲,因为他的女儿江源红,是这个村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高校研究生。

江德茂今年64岁,6岁时父母双亡,他没进过校园一步,靠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干了一辈子的农活,用他的话说是“要手艺没手艺,要钱没钱,还有一个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妻子,社保与低保加上去年收入都不足3000元。”

1991年10月的一天,江德茂在合溪乡赶集,发现菜市场猪肉摊的一个案板上,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婴在哇哇大哭,他守护在婴儿边上,从上午等到晚上,孩子的亲身爸妈还是没有出现。这时他才意识到,这个可怜的孩子是被遗弃了。

江德茂把孩子领回了家,并将她视为己出,给了她一份完整的父爱。

女儿从小体质差,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每次女儿生病,江德茂都特别着急,因为不会骑车也没有车,而且村里没有乡村医生,他只能抱着女儿徒步一个半小时去到二十多里的西溪乡卫生所。女儿在县城读初三时,经常头昏发热,他每次从老师口中得知这个情况,不管多忙都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走几十里山路给孩子送去一大早亲自熬好的鸡汤,并照顾女儿痊愈才放心回去。

女儿读大学时,江德茂每个月还要徒步到县城给女儿汇生活费,虽然只有一两百元,却是尽了他最大的能力,为此他舍不得坐车,舍不得吃肉,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甚至自己感冒发烧,都是以喝开水应付。

“爸爸没钱给你买什么好吃的,饭要吃饱来”、“用功读书,将来才不会受穷”……没有读到书的江德茂跟孩子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与那份浓浓的父爱却深深地感染了女儿。

女儿从小品学兼优,大学毕业被保送大连海事学院读研,然而她却想早点出来工作,因为她不想父亲那么辛苦。但是江德茂没有同意,他对女儿说:“你放心读,赚钱什么时候都来得及,你有出息我们就有盼头。”

现在,江德茂家里的房子也因年久失修倒塌了,只能借住在乡贤许葆良家里。女儿读书还欠下了三万多元的债务,家里的农活全是他一人扛。他说:“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