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黄勤生:创建农场带富计生户

2015-06-19 11:07:56 游萍 林彩云 江智青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叽呱、叽呱、叽呱呱,一大群鹅看到有生疏人前来,每只鹅都昂首挺胸高声地叫着,高昂的声音响彻整个山坑,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大群正番鸭在清水池塘游来游去,几百只金黄色的阉鸡在果树林下悠然自得觅食。这是6月5日笔者在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彩霞村圆罗坑计生家庭农场所见到的美好景色。

“现在场内饲养狮头鹅500多头,鸭子1000多只、鸡存栏3000多只,还养肉鸽200多只,年产值可达150多万元。扣除各种成本费用,年纯收入也有30-40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啦!”农场主黄勤生一边泡茶一边介绍说。“我从2012年创建计生家庭农场,先是养鸡鸭,2013年开始在山上种脐橙、芙蓉李、杨梅、红心蜜柚共50亩,今年开始逐步挂果。我还利用鸡鸭鹅等粪便作果树肥料,形成生态环保立体种养,收到非常好的效益。”

今年32岁黄勤生,是个有为的农村青年。在采访中,他与笔者讲述了以前打工的人生经历。早在2002年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只身来到广东深圳打工。因没有技术,工资总比别人要低,然后转换到珠海、东莞等地,工种换了又换,最后一事无成。2005年经过一个朋友的介绍,来到广东汕头一家服装企业上班,开始他在车间当普通工人。心想现在要珍惜这次机会,专下心来搞好这项工作,不要再三心两意啦。在工作中他认真肯干,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首先保证质量,深受老板的赏析,于是第二年被老板提拔为技术工,开始服装设计行业,工资待遇一下翻一番。在此期间他认识江西工友郭九花,并在2006年结了婚。婚后生有一女一男,考虑到要培养孩子读书,不能象自己这样低学历。于是,在2011年底夫妻双双辞去服装设计的高收入,毅然回家接过父亲养鸡养鸭场,从而创建圆罗坑计生家庭农场,发展养殖、种植,开始走种养发展之路。

谈起创业的艰辛,黄勤生告诉我们,2012年春节过后接过父亲养鸡养鸭场,养的第一批400多只小鸡因没有经验而导致一星期内全部死光。碰到问题后到区兽医站咨询,请兽医上门指导,加上自己买书自学,慢慢掌握了防疫技术,给家禽打疫苗、阉鸡等防疫措施全部都是自己搞,通过几年的摸索,这些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到目前,他养的鸡鸭鹅除销城区市场及饭店酒家外,龙岩市还有3家固定客户,每半月都会前来提货。因为他饲养的鸡鸭鹅是生态放养,质量比其他养殖要好得多,所以他的销路前景一直看好。他说,创建计生家庭农场,就是在村里做个带头示范作用,目前已带动刘来英、黄桂春、黄寿应等8户计生家庭发展种养,与他们共同走致富的道路。2014年12月龙岩市永定区卫计局正式向市卫计委申报他的计生家庭农场,2015年5月区计生协会将他的农场作为生育关怀示范基地,并帮助申请小额贴息贷款3.5万元,贴息资金2000元。

“现在还需要很多资金投入,如修路、建房。等设施完善后就可以对外开放,因这里距离城区很近,路程不到10公里,以后可以搞自由采摘和餐饮服务,利用双休日吸引城里人到郊区休闲、放松度周末。”黄勤生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