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朱德军长和一颗大南瓜的故事

2015-07-15 10:22:00 兰松金来源: 《今日永定》第7期  责任编辑:   

1929年5月中旬的一天,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朱德率领红四军某部路过悠远村,驻扎在这个村子的南边。这是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当地群众因吃尽了反动军阀的苦头,所以一见有军队过来,立刻躲了起来。

炊事员老王正满村寻找粮食,忽然看到一家老百姓的瓜棚里悬着一颗大南瓜,拿起菜刀就割了下来兴冲冲地回到驻地。

这时,朱德军长正帮炊事班同志挑水,见老王笑眯眯地抱了个大南瓜进来,便问:“这是哪来的?”

“老乡瓜棚上割的。”老王不以为然地回答道。

“给钱了吗?”

“没。”

“老乡送的?”

“不,我自己割的,咱们出生入死为老百姓打仗,拿颗南瓜算个啥?”老王边说边拿起菜刀就要切。

“慢着!”朱德叫住了老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人民军队的命根子,半点也违反不得!再说,这瓜可能是老乡留种用的。”说着,朱德抱起南瓜就往门外走。

朱德沿着老王指的方向,把南瓜送回到老乡家里,又帮老乡扫地、劈柴,一边和他攀谈。谈着谈着,老乡那惊恐的神色渐渐消失了,换成一副欢笑的脸。只见她一转身向村尾跑去,将两手掌拱成喇叭状,朝后山呼喊:“喂……快回来啊……是好人的队伍来了!”顿时,老乡们扶老携幼、三五成群地返回了村子。

群众纷纷来到红军驻地。他们有来送米的,送柴的,送菜的……那位老妈妈也把那颗大南瓜抱来了。炊事员老王笑眯眯地望着满屋子的米、菜、柴、草,乐呵呵地拉着朱德的手说:“朱军长,你可真有办法呀!”朱德指着窗外葱绿的翠竹说:“你看,这深秋时节,松竹为什么还能这样绿满山呢?”

“这……”老王瞪大了眼睛,怎么也说不出个道理来。朱德意味深长地说:“这松竹根深深地扎在土壤里,有充足的水分和养料,就能青春常在,四季常绿。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只有牢牢地扎根在人民之中,才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所向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