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曲萍:致富不忘身边人

2015-08-07 09:07:00 傅晓君 王占鑫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兔子成长需要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现在天气炎热,我们要适时开启屋顶喷水装置。”7月15日,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曲萍在永定区湖雷镇罗潭村黄坑农场叮嘱职工要对兔子防暑降温。

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是全省最大的养兔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311人,年出栏肉兔40多万只、产值达到1900万元。从刚开始小规模养殖做到现在全省最大,要归功于合作社理事长张曲萍。

张曲萍2004年开始养兔,说起创业初的艰辛,她历历在目:“2004年我开始收购本地兔进行繁殖,眼看着一批母兔就要临产了,一阵台风兔场屋顶全给掀了,把兔子砸死了一大半,剩下的母兔也因受惊吓接二连三地流产了,损失惨重。”

在资金紧缺,亲戚朋友不看好的情况下,张曲萍选择了坚持。她购买了大量的有关养兔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钻研,虚心请教畜牧兽医专家和有经验的同行,还专门到北方一些大型养兔场去参观,学习兔场的设计,养兔场管理知识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她掌握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兔子的养殖越来越顺利。由于市场广阔,价格高、销路好,很快就收回了投资成本。

如何才能做大做强,成了张曲萍新的思考问题。恰逢政府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带领一群姐妹成立了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并在黄坑养兔场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养兔舍,成为龙岩市第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养兔基地。

尝到创业的甜头,张曲萍决定放手大干,她开始创品牌,搞深加工扩大销路,注册“兔鼎记”兔肉商标,把兔子卖往全国各地。同时,开发1000多亩农场,建设沼气池,充分利用兔粪生产沼渣和沼液,种植名优水果和经济作物,把农场建成一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发展的生态农场。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养兔致富的道路,张曲萍还定期为养兔农民举办《低成本高效益养兔技术》培训班,引导兔产业向兔-沼-果等无公害化生态养殖方向发展,在她的帮助下,已经有大批的妇女姐妹和父老乡亲们走上了养兔致富的道路。

万家兔业合作社先后评选为“龙岩市市级示范社”、“龙岩市科普示范基地”、“龙岩市农业产化龙头企业”、“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千社千品”富农工程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总社市级示范社”;张曲萍被评为“巾帼致富标兵”,并在2013年3月被授予中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