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沈冬梅:从“门外汉”到种养能手

2015-08-07 10:08:00 李燕枫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沈冬梅生长在永定区堂堡乡的一个小山村,在兄弟姐妹六人中排行老四。由于父亲早逝,家里光景很差,贫寒的日子锻炼出了冬梅的勤俭、刻苦和坚韧的性格。

创业在不惑之年

2001年,已近不惑之年的冬梅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从工厂下岗了。在就业无门的情况下,她大胆地揣着2万元下岗失业金和自己所有的积蓄回到家乡,决心在这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靠着不多的积蓄,她建起了猪舍。猪舍建好以后,她用家里剩下的最后一笔钱购买了50头母猪。之后,她遇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回款慢。母猪买回来以后已经没有剩余的钱来购买猪饲料,而母猪至少要半年才会产仔,小猪要喂养半年才能出栏,这1年时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对于资金雄厚的创业者来说,可能这不算什么,但对冬梅来说,投进去的不仅仅自己的精力,还有全家的希望。所以不管遇到再多困难,冬梅都没有打过退堂鼓。

创业的初期是无比艰辛的。作为一名门外汉,冬梅每天抱着生猪养殖的书籍在猪舍认真对照学习,经常在猪舍一呆就是一整天,只要有组织畜牧培训,她都积极报名参加。正因为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很快成为附近有名的养猪能手。看着第一栏生猪顺利出栏,冬梅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养殖观念的转变

冬梅在一次生猪养殖学习会上了解到,传统的养殖粪尿污染非常严重,对地面、空气、水源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传统的生猪养殖已不再适应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养猪户们需要转变养殖思路,发展生态养殖才能真正致富。2005年,冬梅做了一个大胆而正确的决定:筹资成立了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便更好地发展生猪养殖业。

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虽然已经建起了10个大沼气池,但沼液还是远远超出了沼气池处理能力。剩余的沼液该怎么处理?冬梅看着这么多剩余的沼液紧皱眉头。沼液就是天然的有机肥料,何不让它变废为宝?在山上种植农作物,这样沼液既能作为有机肥料,又能创造经济效益,想到这,冬梅笑了。在确定这里的气候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蜜柚之后,她找来挖掘机在山上工作了2个多月,种上了1万株红心柚苗,在整个山场布上水管,把沼液都抽到山上浇灌柚树,这样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实现了沼液的有效利用。经过4年的精心呵护,1万株蜜柚硕果累累,深受客商青睐。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富裕起来的冬梅心里依然记挂着小山村里还没有脱贫致富的父老乡亲。2011年她创建了三宝红肉蜜柚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她为了合作社的事废寝忘食,对每位新进的社员都给予资金、苗木、技术上的支持。她不仅聘请种植专家前来讲学,还出资让社员参加各种培训。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由最初成立时的6人发展到现在拥有成员160余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快速提升。

此外,她还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村里要修建乡村公路,她第一时间送上20万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她主动上门鼓励其种植蜜柚,或第一时间让他们进入蜜柚园工作,增加他们的收入。对于村里的贫困学生,她也热心帮助,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当地村民说起她,无不敬佩地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