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胡军:回乡创业,缘于那份乡愁

2015-10-09 09:48:07 王占鑫 卢镇阶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的‘农家乐’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知道富川村,现在这些荣誉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日前,永定区下洋镇富川村水源楼的老板、区人大代表胡军从区旅游局里接过“乡村旅游示范户”、“乡村致富带头人”等奖牌时说。

胡军今年46岁,199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在深圳打拼多年,成立了一家五金电子公司。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胡军却时刻惦记着家乡的贫穷和落后,凭着一份割舍不了的乡愁,2011年,胡军回到了从小居住的“水源楼”里,开办起“农家乐”。

要干但不能盲目地干,为此,胡军请来专业的规划师,对水源楼进行统一规划,以圆土楼“水源楼”景观为核心,规划设计“一村、一景、一业、一貌、一品”,打造一个以客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

干了就得干好。胡军发现村里很多人养猪污染物直排,环境污染严重,他就号召村民拆除猪舍,同时成立富川一甲农村合作社,自己任理事长,把养猪户纳入合作社,引导他们转型发展,共同致富。胡军把闲置的土地和林地集中起来,种植蜜柚、橙子和无公害蔬菜等经济作物,通过社员负责种,合作社负责管理和营销的模式,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加入农村合作社以来,我就把家里的4亩林地用来种蜜柚和橙子,合作社负责收购,这两年年平均增收一万多元。”合作社社员陈祥德高兴地说。

为了把品牌做大做强,四年来,该村累计投资三千多万元,用于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修建福三线连接富川村1.2公里的山村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还修建了排污管道、防洪堤、停车场、游步道和观景台等基础设施。

“以前的富川村没人来玩,除了本地人也没几个人知道这里。现在我这水源楼年平均接待游客量达5万多人次,富川村名气越来越大了。”胡军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