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简洪文:潜心守护乡亲健康

2015-11-06 09:40:07 廖寿岩 卢锦光 徐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重阳敬老节期间,作为永定区培丰镇洪源村第二卫生室的乡村医生简洪文,又来到了该村贫困老人简秀春家,对她履行一年一度的免费健康体检。

1966年出生的简洪文是永定区培丰镇洪源村田背人。1987年高中毕业回到农村后,其父母执意要他跟当地师傅学泥水匠或裁缝,可简洪文看到乡亲们有病无处治,缺医少药,便萌生了当医生的想法。为此,他拜师学艺,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拿到了乡村医生证书,在培丰镇洪源村开了一家私人诊所,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二十几个春秋。通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学习和临床实践,他的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秋,有一家民营医院想请他“出山”共创事业,但是他哪也没去,只在最基层的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众乡亲的健康。当时洪源村住有4000多名村民,他对辖区内每位慢性病患者了如指掌,只要一有空,就会主动去患者家中随访。

作为医生,不仅要从肉体上解除人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要给人安慰。为此,从行医第一天开始,简洪文就把每一位患者视为亲人、朋友,只要患者还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就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1998年除夕,该村有位79岁的老阿婆突发高血压脑血栓瘫倒在地,生命垂危。距患者3公里远的简洪文闻讯,不顾雨天道路淤泥难走,放弃与家人同吃除夕饭、团聚欢庆之事,骑上摩托车赶赴老阿婆家急诊、配药、挂瓶诊治,并不收出诊费,老阿婆最终被抢救过来,转危为安。事后,村民都说:“要不是洪文医生,人就没得救了。”如今,每当谈到此事,简洪文都淡淡地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职责。”

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党龄的党员,简洪文积极参加卫生惠民等活动,给困难群众送医送药。2010年8月的一天晚上,他正和家人一起吃饭,突然有一村民跑来说“有人不行了”。他立即放下碗筷,拿起药箱,骑上摩托车赶往病人家中,一进门就见病人已经昏迷,而有些年老的村民正在其家进行迷信活动,说是鬼神作害。患者是一名孕妇,快要分娩,经过快速的检查,简洪文发现患者的血压非常高,诊断是“产前子痫”有生命危险。他说:“必须马上送医院,不然大人和小孩都将难保。”当时患者家属不理解,说:“再等等看吧。”他一边悉心护理,一边耐心解释,并叫了农用车,直接将孕妇护送到附近矿区医院。到医院后,他跑上跑下,为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当时家属没带够钱,他又垫付了医药费。他忙完走出医院大门后,已是万家灯火。

20多年的坚守,一路走来,简洪文自己也记不清曾经多少次匆忙地走在黑暗、寒冷的乡间小路上,多少次彻夜无眠护送危重病人前往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就诊,山里颠簸的道路上留下了他匆忙的脚印,见证了一位乡村医生对生命的珍爱和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