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范先灿:“我不忍心看到乡亲们生病时的无奈”

2015-11-29 12:52:00 马斌 卢镇阶 张洁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老书记,快下来,给你量量,看看最近血压、血糖有没有正常。”

“好嘞,马上来。”

这段对话,是永定金砂乡上金村乡村医生范先灿18日和他的病人——曾担任过村支书的范碧春之间的回访对话。

据了解,范先灿给范碧春看了五年的病,无论刮风下雨从未断过。今年62岁的范碧春患有高血压,去年下半年又被确诊患有肾病综合征,并引发糖尿病。为此,范先灿对他的病情跟踪得更加密集,每隔两三天便要给他量血压、测血糖。

“120/70。血压正常,药要记得吃,把病情控制好。”巡诊完后,范先灿把跟随多年的血压器小心翼翼地放回用胶带缠了又缠的纸盒子里,再背起磨破皮、卷了毛的医药箱,前往下一个病人家中。

“要不是他,我们这些留在家里的老人谁如果突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不知怎么办?他是大家的健康守护人!”范碧春对笔者介绍说。

1998年,从卫校毕业后,范先灿回到1100多人的村子当了名乡村医生。这几年,村里的常住人口从500多人下降到100来人,且多数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而金砂乡的乡村医生也年纪渐大,很多外出带小孩,真正还有看病的只有4位,范先灿算最年轻。

范先灿的工资加公共卫生经费补助,一年的报酬只有四千多元,除了看病外,还得靠养猪来维持一家五口人的生计。他也曾经动摇过自己坚守的事业,但最终因为舍不得病人而留了下来。就在本月15日,村民范永华突然胃出血,而范先灿刚好在龙岩培训,无法赶回。大家束手无策,只好等待区医院的救护车接病人出村。“所以我不能走,因为他们都老了……”范先灿说。

天天和村民打交道,范先灿受到大家的尊敬。2011年12月,他被选为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从此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关注民情、汇聚民意。赤竹村村民邱庆文的妻子遭遇交通事故后,领到的赔偿金是按农村户口标准赔偿,低于城市户口赔偿金,为此向法院提出异议。作为人大代表,范先灿在区人大会上提出的调解建议得到重视,区人大要求法院就此事进行调解,最终做通了邱庆文妻子的思想工作,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

“我是村民选出来的,自然不能忘了大家。”范先灿如此说,也如此做。今年6月12日,患有白血病的村民张文芳做干细胞移植手术花费80余万元。对于收入微薄的农村家庭来说,巨额医疗费犹如大山一样压得大家喘不过气。虽然自己也不富裕,但范先灿得知后,还是第一时间捐款一千元,并在微信朋友圈为她募捐,极力挽救这个不幸的花季少女。

范先灿选择扎根农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人大代表,他贡献青春,守护农民健康,为民服务一生,值得尊重。但他还有担忧:“我们也会老去,现在乡村医生后继乏人,以后农村谁来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