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元寿:出身贫寒立奇功

2015-12-05 09:35:03 郑荣标 张镇权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张元寿,1913年出生于永定县培丰镇岭东村,1924年初小毕业后在家帮助做豆腐卖,1927年冬在白土(东肖)一家杂货铺帮工,不久结识邓子恢,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8年3月参加了邓子恢领导的著名的龙岩东肖“后田暴动”,旋即跟随邓子恢来到培风公学参加集训,成为一名英勇的游击队战士,踏上漫长的革命道路。

1929年4月,张元寿加入共青团,同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带领广大农民开展革命斗争。7月张元寿奉邓子恢、郭滴人的指示,回家乡田地村参与组织发动“田地暴动”,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斗争,建立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任赤卫队队长。他作战勇敢,敢打敢冲,被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郭滴人称赞为天不怕地不怕的小伙子。

1930年春他率暴动后建立的赤卫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太平区补充团,任连长。1930年冬,补充团升级,编为12军34师102团。张元寿所在连因人数较少,缩编成一个排,他任排长,3个月后他提升为副连长。1931年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秋他任红34师102 团经济委员会主任、师政治部政务处处长、红35师军需处长。这期间,他一度患病,留居福建军区后方留守处治疗。病愈后奉命去瑞金中央红军学校学习,成绩优异,未毕业就被调任中央军委总供给部审计科长和财政处、出纳处处长等职,一面组织采办布匹、西药等军用物资,一面又以军委兼任军需特派员的身份调度供应在福建红军作战部队的粮袜军需。他还兼任中华商业有限公司经理,千方百计改善和发展苏区的对外贸易,有力地支持了反“围剿”斗争和苏区建设。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 1934年10月张元寿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中,他任中央军委先遣司令部后勤处处长、中央军委供给部财政科科长。在物质匮乏的长征途中,他不畏艰险,肩挑装满黄金、银元和“红军票”的担子跋山涉水,服务红军财政需求;他清正廉洁,将没收的粮食、金银珠宝、布匹等登记造册,以实物或现金补给部队、救助群众;他恪尽职守,冒着生命危险,想方设法为部队筹备军火、粮食、衣服和药品等,为保障红军英勇作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张元寿任中央军委总供给部财政处处长,曾到西安、洛川等地为红军部队筹措军需物资,并在保安筹办被服厂。1937年春他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同年秋毕业后任中央军委供给部部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春,张元寿代表八路军赴汉口出席国民党召开的后方勤务会议。会议结束后,因临汾被日寇占领,过不了潼关,中央指示张元寿到新四军,任新四军总兵站站长。任职期间,他把分散在福建、江西、湖南等地的游击队的干部和伤病员,迅速集中到军部驻地皖南泾县一带,加以妥善管理和照顾。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动员上海、杭州等地的大批爱国青年到皖南参加新四军,并通过关系从上海等地采办大量医药器材和其他军用物资运往解放区,大大缓解了部队物品匮乏的困难。同时,做好统战工作,取得了红十字会的协助,疏通了国民党军队和政府中的关系,整顿发展兵站,把新四军兵站从岩寺、太平一直通向苏南敌后和皖南皖北,建立了六个兵站派出所,形成一个新四军各主要根据地通往大江南北,包括上海、宁波、温州等城市在内的庞大交通网,妥善解决了护送各地爱国青年参加新四军和采购筹集各种军用物资等等的联络运输问题。

1939年9月,张元寿任新四军教导总队队列科科长、队务处处长。1940年1月他调新四军军部任参谋处处长,在叶挺将军手下工作。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时,张元寿和新四军司令部、政治部的部分同志跟随叶挺将军从石井坑翻过一座大山,撤到一个叫大康王的地方。天亮时,他亲自帮助警卫员替叶挺军长烤东西吃。这天下午,张元寿目送叶军长出山口同国民党军谈判。叶挺将军走后,张元寿指挥大家先隐蔽起来,等天黑后化整为零分散突围。张元寿突围后,化装成商人,头戴礼帽,手提皮箱,躲过敌人的岗哨,回到了部队。)他的这个皮箱,如今仍陈列在华东烈士陵园的烈士事迹陈列馆内)。

张元寿脱险后,调任新四军第2师5旅任参谋长。1943年2月,兼任淮南津浦路东军分区参谋长、路西军分区参谋长,参加开辟泗(县)五(河)灵(璧)凤(阳)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参与指挥部队用机智、勇敢的战略战术,粉碎日寇的多次扫荡和顽军的进攻。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元寿任苏中军区、华中军区副参谋长。1946年国民党军队进攻淮阴,华中野战军苏中部队奉命紧急北援,军需物资大多留在苏中,物资极端缺乏。张元寿赶赴前线,现场指挥,组织直达供应,使军需品源源运上前线,保证了战役的胜利。1946年冬,张元寿调任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与陈毅司令员、粟裕副司员、谭震林副政委、陈士榘参谋长等一起,组织领导苏中的盐城、阜宁、涟水反击战和鲁南、莱芜战役,他负责分管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了部队胜利完成作战任务,为粉碎国民党军对华东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作出了重大贡献。1947年3月莱芜战役结束后,硝烟未散,为了将国民党军队遗弃、散落各地的武器加以收集,装备部队,张元寿驱车到各战场巡视。当乘车抵山东淄博张店近郊快到周村时,突遭敌机扫射,他急忙指挥同行人员隐蔽,自己却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4岁。其遗体安葬在山东临沂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张元寿烈士为了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63年了,但是他的光辉业绩永远载入共和国的史册。